多彩的月季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作者:王开斌

  常在河堤走,早晚见月季。

  今天(5月14日)一早,经过乘车、步行,又来到单位附近的椿树馆公交车站,盛开的月季,让我停下脚步,用手机接连拍下一张又一张图片。
  这里的月季,有白色、黄色,有红色、粉色,有橙色。除了这几种颜色,月季还有蓝色、黑红色、绿色、复色。
  月季花,不仅仅是可以观赏,还有着更多更重要、不可或缺的价值。
  绿化城市、绿化道路、绿化公园,月季功不可灭。月季在园林街景、美化环境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将月季经过修剪,构成赏心悦目的通道和花柱,做成各种拱形、网格形、框架式架子,不仅装饰建筑物,更是联系建筑物与园林的巧妙“纽带”。
  如今北京许多大街小巷、公路两旁边和中央,都种植着各式各样颜色的月季。用月季做成的延绵不断的花篱、花屏、花墙,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降低周围地区的噪音污染,缓解夏季城市火热的天气。
  月季具有治病救人的作用。月季味甘、性温,祛瘀、行气、止痛作用明显,是一种常备的中药,具有活血消肿、消炎解毒功效。花可提取香料,根、叶、花均可入药,常用于治疗妇女月经不调、痛经等病症。另据资料上讲,如女性常用月季花瓣泡水当茶饮,或加入其他健美茶中冲饮,还可活血美容。
  月季,原产地为中国、作为中国十大名花和北京、天津等城市的市花,无愧“花中皇后”、“带刺的玫瑰”的美誉。其田边地角随处可长,闪耀着坚韧不屈的精神,其漂洋过海充当形象大使,传递幸福、美好、和平、友谊。苏东坡等不少文人吟诗作画,对月季赞誉有加,北宋的韩琦,作如下诗句赞美月季:牡丹殊绝委春风,露菊萧疏怨晚丛;何以此花容艳足,四时长放浅深红。
  走在单位附近的河堤,绽放的月季,让我感受十分强烈。
  奋发向上的精神。季节上,一季连一季的开,无论天晴下雨,总是挺胸抬头,簇拥成团,争先恐后,永不服输、蓬勃向上。
  海纳百川的胸怀。作为一粒种子,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生为一种颜色,红不惧白,黄不排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融合,和谐共处。
  善于自我保护。月季,花色艳丽,美丽大方,但浑身带刺。如果有人想随便采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随时得小心被其茎上的刺损伤。与其他一些花卉的“任人宰割”,形成了鲜明对比。
  月季多秀色,百看不厌烦。随时去欣赏,美丽无极限。
 

 

  

(编辑:王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