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援 凝心聚力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在全国上下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各地作协积极组织抗疫题材创作活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响应,在第一时间体现出了责任、担当与情怀,以不同的体裁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鼓舞各族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浙江省作协积极组织,与《钱江晚报》联合发起“逆行而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投身主题文学创作,以文学的力量助力疫情阻击战。主办方共收到1200余篇稿件。“浙江作家”微信公众号以“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题,浙江作家网开设“逆行而上——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专栏,连续编发6组共25位作家的48篇作品。作家们倾情投入,真诚讴歌,创作了一批感染力强的艺术作品,描写了抗击疫情期间的感人场面。其中,既有描写抗击病毒一线的专家学者、医护人员,也有赞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警察、社区工作者以及无数平凡人的努力和贡献,更有赞颂全国人民守护相助,从“国”到“家”积极行动,历经艰难凝聚在一起的伟大力量。各市级、县级作协及广大作家热情投入,组织创作相关作品,形成了各级联动、各有特点、点面结合的文学宣传,为打赢这场战役鼓舞士气,提振精神,凝聚力量。

  为应对疫情,山西省作协坚持严格落实应急预案,持续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多种途径实时转发疫情防控知识等。山西作家积极进行主题文学创作,创作了《战役组诗》《时间之钟停住了摇摆》等系列作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山西文学院微信公众号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专栏发表了《寒流挡不住春天的到来》《理解》《最简单的贡献》《隔离》《打电话》《那道夕阳》《值班》《一个家》《心事》等作品。《黄河》杂志社微信公众号“黄河涛声”推出《赴鄂战斗的运城人》《赴鄂战斗的长治人》等抗疫题材作品,生动展现了运城市和长治市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事迹。《山西文学》第3期拟推出一批抗疫情文学作品。

  湖南省作协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湖南省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责任人压实第一责任,及时传达党中央、省委抗击疫情精神,及时做好疫情反馈工作。在全省组织开展以新冠肺炎阻击战为主题的创作活动,要求广大作家真切书写在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作品要求短小精悍、新颖别致,适合网络传播。广大作家积极响应,从各自的视角反映抗击疫情工作。其中,纪红建在第一时间采写了抗疫题材报告文学作品《长沙行动》。湖南省诗歌学会组织诗人创作抗击疫情的诗歌作品,歌颂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同时,坚持抗击疫情和文学工作两不误。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召开工作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网络办公等形式,推动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连日来,四川省作协动员组织四川诗人、作家唱响主旋律,用文学作品宣传防疫知识,讴歌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等。《星星》诗刊微信公众号推出主题诗歌五辑45首,邮箱征文稿件已收到560余首。《四川文学》《四川作家报》和四川作家网已经发布征稿启事,并陆续发布了四川网络作家访谈。“阻击‘肺炎’四川作家在行动”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在这场全民战役中,福建各地作家积极响应号召,勇担使命,以笔为援,创作出一大批提振精神、凝心聚力的文学作品。张应辉的《致敬这个沉默的春节》、吴晓川的《戴着口罩的春天》、张平的《逆境中的绽放》、吴谨程的《戴口罩的年》等作品,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积聚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福州市鼓楼区文联、泉州市作协、大田县作协、上杭县作协、周宁县作协等地方文联、作协积极开展主题创作活动,基层作家们纷纷拿起笔,创作了一批生动的抗疫题材作品。

  为抗击疫情,新疆文学工作者积极行动,通过各种文学形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阿拉提·阿斯木的《医者的情怀》、张新生的《守望不死的天空》等散文作品为全民战胜疫情助力。中国诗歌在线新疆频道以“抗击疫情,新疆诗人以诗助力”为主题,开展征稿活动,号召新疆文学工作者用手中的笔书写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以及在抗击疫情中形成的伟大爱国精神等内容。新疆作协将组织更多作家进行创作,优秀作品将在中国诗歌在线新疆频道选发,同时向各级刊物推荐优秀作品。

(编辑:郭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