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助力网络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新媒体技术从诞生之日起,一直以超乎想象却又肉眼可见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网言网语、网民网红、网校网课、网购网约、追网剧看“网大”,虚拟空间不断地拓展丰富人们的现实世界。艺术作为人们的生活内容和审美方式,与同样作为人们生活方式的网络一道,相互需要,彼此成就。艺术放飞的是想象的翅膀,网络插上的是科技的翅膀,“网络+文艺”将会翱翔在未来湛蓝的天空。当前,文艺创作少不了“网感”,传播离不开“网媒”,鉴赏需要面对“网民”。这就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掌握网络传播规律,把握网络受众需求,既不“临渊羡鱼”,更能“退而结网”,让网络大变量文艺正能量汇聚起来,焕发出文艺的强大精神力量。

  网络文艺是构建网络文明的显著标识,也是构建网民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引导网络文化创作生产,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推动优秀文艺作品网上网下一体化传播。让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网络文艺充盈网络空间,丰富人们精神世界,理应成为每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分内事和肩上责。加强网络生态治理,需要文艺名家新秀起到榜样作用,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和良好的行为举止示范带动网民一道同向而行、正道而行、向美而行。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用指尖创造美好,用文艺凝聚善意,像爱护绿水青山一样爱护网络生态,像净化空气环境一样净化网络生态,协同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和网络生态。

  近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发布宣言,倡导共建网络文明、严把网络导向、优化网络生态、繁荣网络文化、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安全。对于网络文明建设来讲,可谓条条切中肯綮。从这些倡导和要求的内容来看,条条关乎文艺,关系文艺工作者。全国文艺界具有“网聚”文艺人才的优势和责任。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级各类文艺组织和单位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直播互动、多屏推送等方式,积极开展评奖办节、展演展示、教育培训、座谈研讨、对外交流等各类活动,反响强烈,传播效果明显。可以说,文艺工作已经从线下扩展为线下线上双重阵地,实现了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再到“点对点”的有效引导。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大力建设“网上文艺家之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新应用,用“艺”网情深将“做人的工作”和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贯通起来,不断推动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