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式传播,让更多的人追起高雅艺术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想

  如何将戏剧、舞蹈等被老百姓视作“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形式更广泛地传播出去,收获更多关注和喜爱,在如今这个注意力经济时代是个需要持续思考的命题,而文化综艺节目似乎是有效传播的方式之一。

  前四季豆瓣评分均在9分左右的文化综艺《见字如面》正在播出第五季。本季《见字如面》为庆祝建党百年特别制作《初心季》,除了延续节目“一人一信一舞台”的传统风格,新增了戏剧化演绎,以期打开尘封岁月,重现历史场景。

  原本朗读书信的形式,已经足以牵动着观众的精神和情感,这次增加的戏剧化演绎,更加调动观众感官。

  《见字如面初心季》的第一集,带领大家走进建党“前夜”的故事......

  节目以戏剧形式进行历史情境再现:黄炎培在《文汇报》发表《我亲自经历的辛亥革命事实》

  节目以戏剧形式进行历史情境再现:五四运动学生代表罗家伦、许德珩在游行中宣言

  节目以戏剧形式进行历史情境再现:《新青年》创刊后陈独秀起草《本志宣言》

  这些书信引领着观众在一个个场景中切换,短短1个小时、几个点滴故事,已经将建党“前夜”宏大的奋斗历程生动道来。

  本季节目分为“前夜”“信仰”“火种”“征途”“黎明”“青春”“热血”“活力”“先锋”(上、下)10个章节,之后观众还可以通过毛泽东、蔡和森、张太雷等早期共产主义小组成员在茫茫黑夜中对信仰的讨论;柔石兴奋地向《萌芽》杂志的读者们描摹红色根据地的革命火种怎样星火燎原;红军战士何滌宙、谢扶民的遵义和草地日记......回顾100年来中国走过的民族复兴之途,勾勒中国共产党“初心”从形成到坚定的“心”路历程。

 

高雅艺术:以综艺之姿走向观众

 

  如《见字如面·初心季》新增了戏剧化演绎,近几年多部热门文化综艺均采用了戏剧形式,增加了综艺可看性的同时,也使戏剧通过综艺形式收获更多观众。

  赖声川在综艺《戏剧新生活》中说,《暗恋桃花源》这么有名才几十万观众,而你们这个综艺一集播出就不止这么多人看。

  《戏剧新生活》在2月份爱奇艺网综排名前5,全网热度42.77,豆瓣评分9.3分。这部综艺不止展现了戏剧表演,还展示了戏剧的创作过程,以及戏剧的困境。

  如何吸引观众,这种困境不仅限于戏剧门类。

  提出问题的同时,问题也正在得到解决。近年的文化综艺,已经将戏剧、音乐、舞蹈等文艺形式很好地展现给了观众,并且广受好评。

  《一本好书》与《见字如面·初心季》的表现结构类似,以戏剧的形式展现经典书籍的内容,在豆瓣2018高分大陆网络综艺排行榜中位列第二。

  在戏剧表演的设置上,《一本好书》强调故事与现实、角色与观众的联系。例如,在《红岩》一期中,演员于震扮演的许云峰对观众说:“去看看这本书吧,不是让你们记住或者感激我们,我们只是希望你们能够了解我们、理解我们,就像你们会无私地养育自己的孩子,会为了自己的孩子牺牲一切一样……”超出书籍之外的演绎,让角色与观众实现跨时空对话,这让观众折服于经典书目的同时,沉浸在戏剧的魅力之中。

  三月第一周豆瓣国内口碑综艺榜第一名的《国家宝藏》同样采用了戏剧化演绎,集合了戏骨们,演绎“文物的前世”;由从事文物工作的各位老师讲解“文物的今生”。

  第二期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前世今生”让人印象深刻。由国宝守护人沈腾演绎兵马俑——跪射武士俑的前世传奇。秦俑虽无名,但千人千面,他们以血肉之躯,护万里河山。几分钟的短剧笑中带泪,带观众看到了兵马俑背后那个浴血时代中温情的一面。

  今生故事讲述人——文物摄影师赵震动情讲述了自己发现兵马俑嘴边有千年前工匠指纹的时刻。刚刚看过跪射武士俑前世故事的观众们,一下子就体会到了那指纹的生命力,感同身受赵震的动容。

 

  除此之外,更多高雅艺术门类正在综艺领域里散发光芒。歌剧、舞蹈、杂技相关的综艺也热度高涨。

  《声入人心》把目光放在学习音乐剧、美声的年轻人身上,36位演唱成员在“首席”和“替补”两个角色间轮换,节目由舞台公演和真人秀两部分组成。这种类似选秀的竞争感和年轻歌唱者的青春感,使观众眼前一亮“原来美声歌剧可以如此青春”。

豆瓣评论

  《舞蹈风暴》兼具大众化和专业化,将艺术与年轻人联系在一起,舞蹈演员们后台的活泼互动,让艺术更具有生命力;而现场的专业点评又使观众时刻感受到舞蹈艺术的精神高度;作为重头戏的舞蹈表演,更是给观众带来了绝美的视听享受。

  《舞蹈风暴》连续两季都保持了高口碑,比起第一季,第二季的舞蹈更加注重编舞和意义,观众也越来越从追求故事性和技巧性的感官刺激转为追求更深层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豆瓣评论

  全国首档大型杂技文化节目《技惊四座》回归杂技之本,邀请到了全球30组不同项目的顶尖杂技个人或团队,走钢丝、绸吊等高空杂技项目也好,弹球、抖空竹、滚环等地面杂技项目也好,每一个节目都极力释放杂技艺术的内在审美性和感染力。

  90后男孩赵志翰大胆采用中国扇抖空竹,为观众呈现国风浓郁的表演《燃》,作为节目的“鉴赏官”中国杂协副主席吴正丹看完演出赞不绝口:“你把‘炫、舞、国、潮’这四个字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9米高空跳新疆舞、在绸吊里凌空翻越、用钢丝横飞280米……这些硬核绝技加上背后的温情故事,看的观众也赞不绝口。

  

观众:从追综艺到追高雅艺术

  

  “大众化”不代表泛娱乐,把高雅艺术带上屏幕,可能是走向未来的第一步。

  《舞蹈风暴》第一季中风暴见证官扬扬说过:“我想告诉所有年轻人,在你们的偶像名单里面,从此要出现舞者的名字。”

  在第二季节目制作之前,节目组通过微博、B站、豆瓣等平台收集了观众的建议。他们发现不少用户希望在节目中看到对舞蹈知识的更多科普。

  《声入人心》第一季选手郑云龙主演过《爱上邓丽君》《啊!鼓岭》《变身怪医》等音乐剧,他抱着“让更多人知道我,知道音乐剧”的念头,登上《声入人心》的舞台。节目播出后最直接的变化是舞台剧销售率的提升。“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音乐剧销售量由不到70%,上升到平均销售率超过80%,部分甚至可达100%”。

  《戏剧新生活》让更多的网络观众接触到戏剧这门小众艺术,观众们在弹幕中纷纷惊呼“感人”、“泪目”、“想去看现场”。节目中现场观众的观后感,最多的就是震撼,并且看过现场戏剧以后想要更多地关注下去。

《戏剧新生活》截图

  高雅艺术类别本身具有抓住观众眼球的魅力,但网络传播的碎片化、视觉化以及娱乐化在分散着人们的注意力,因此重要的是让观众可以将视线转向这类高雅艺术。

  深度内容与注意力经济并不相悖,解决之道在于传播者的思维转变,高雅艺术的传播形式宜应时而动。文化类综艺很好地利用了网络时代的“图像代替文字”“碎片取代整体”的特点,着重展现戏剧、音乐、舞蹈的精华片段,以震撼人心的视听效果,瞬间抓住观众的心。

  《见字如面·初心季》《一本好书》以戏剧形式还原文字精华,在舞台剧的视听引领下,给观众沉浸体验;《舞蹈风暴》的每段舞蹈设置风暴时刻,以精彩一刻的概念再次强调艺术的感官震撼力;《戏剧新生活》以《鸡兔同笼》《邂逅·似水》等短片章的戏剧故事带给观众浓缩的戏剧思想......由收获的高口碑可见,这些具有新时代思维、贴合用户特性的创意“玩法”,迎来了观众的驻足甚至追捧。

  高雅艺术的综艺式传播,已经让更多人对文艺门类产生了深入了解的兴趣,如何让更多的人追起高雅艺术,还需要持续的品质和创意升级。

  例如前段时间登上热搜的河南卫视春晚上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以其创新的表现形式达成微博与B站千万级别播放量,更有衍生话题#唐宫夜宴手绘大赛##唐宫disco#使节目热度持续攀升。

《唐宫夜宴》展示出一幅创意驱动的文艺画卷

 

  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如此张开双臂,走向时代、走向人民,才更能实现高雅艺术和观众之间的双向奔赴。

(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