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影人当主力票房口碑双丰收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电影业界探讨2021年“最强春节档”——

青年影人当主力票房口碑双丰收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档全国城市影院票房高达78.22亿元,创下新纪录,也创造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堪称“最强春节档”。档期内的7部主要影片叙事各具特色,引发观影热潮,看电影成为牛年春节假期的文化消费主流。由中国影协主办、电影艺术杂志社承办的“2021年春节档电影现象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点评了春节档电影的代表性作品、标志性现象,总结了今年春节档电影呈现的明显特征和启示意义,一致认为中国电影在多方面获得提升。专家们深入分析其成因,认为春节档电影的成绩是国家繁荣、经济发展、抗疫成果的综合缩影,是全国防疫、“就地过年”特殊时刻出现的温暖而靓丽的风景,是电影产业化改革所积累成绩的直接表现,更是电影业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文艺方针政策的丰硕成果。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出席研讨会并指出,中国影协要围绕电影业界的重点作品、热点现象、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研讨推介和评议评奖工作。今年春节档电影创多项纪录,票房和口碑双获丰收,业界和观众均予热评,因而成为本次研讨会的缘起和主题。他强调,中国文联和中国影协要团结引领电影工作者在创作生产和理论评论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电影工作的批示精神和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三精三有”的艺术标准,坚持“双馨三养”的职业追求,以更多电影艺术精品奉献人民,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激发人民的精神力量,为建设电影强国贡献才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春节档的繁荣,表明中国电影在国民文化生活中的地位日益提升,观众观影需求空前高涨,春节看电影愈发成为新民俗。中国影协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去电影院看电影成为新民俗,反映了人们对电影的深度爱好,而“就地过年”的刚性需求,也拉动了整个电影市场。
  今年春节档作品类型多样、风格迥异,满足了不同观影群体的需求。《你好,李焕英》代表了非视效大片的成功,《唐人街探案3》《熊出没·狂野大陆》代表了IP系列电影的逐渐成熟。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认为,2021年春节档堪称集束式的电影“大爆炸”。《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今年春节档电影供给丰富多样,体现了中国电影的多样化发展成果。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克明则认为,今年春节档电影满足了中国传统道德的审美需求和当前社会文化消费的心理需求。
  青年电影人成为今年春节档创作的主力军。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表示,以陈思诚、路阳、贾玲等为代表的青年导演,以高品质、高完成度的成熟状态,撑起了多部堪称“现象级”的电影大片。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认为,青年导演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的绝对主力,助力中国电影向前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表示,今年春节档进一步凸显了新生代导演的市场号召力。
  更为可喜的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的叙事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本土化特征愈发明显。侯克明认为,大部分春节档影片叙事上十分符合节日期间合家欢的消费需求,叙事模式、节奏均不同于好莱坞电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产业研究处处长王丹认为,《刺杀小说家》《你好,李焕英》讲述了具有中国现实风格的故事,《唐人街探案3》则创造出自有的叙事模式。中国影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宋展翎表示,《唐人街探案3》动用多方资源,在视觉上有全新呈现,应予充分肯定。北京大学教授陈旭光提出,“游戏思维”成为春节档乃至中国当下电影创作的一个显著特征——无论是《侍神令》《刺杀小说家》还是《你好,李焕英》,其中的游戏思维都成为故事讲述和场景展现的基础思维。“游生代”观众和游戏思维有待进一步研究。《电影艺术》主编谭政则认为,《新封神榜:哪吒重生》拓展了中国电影超级英雄的叙事空间。
  与此同时,今年春节档电影的视觉特效技术有了喜人的进步。虚拟制作、数字生物和类人角色方面有很大突破,且大多由中国本土的特效公司完成。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表示,《刺杀小说家》《侍神令》等电影显示了工业水准和内容创作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康伟表示,中国电影技术已经成为文化自信的有机组成部分,7部春节档电影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生产提质增效的表现,也是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今年春节档创下众多纪录,引发观众的巨大反响,与会专家分析了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张宏认为,春节档取得的成绩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和伟大胜利的表现,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恢复的体现。周星认为,春节档取得佳绩的重要因素是中国电影与时代正向发展的呼应。基于中国国情、扎根于中国大地的叙事表达,也是今年春节档电影获得观众认可的重要原因。胡智锋说,从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宝藏、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中采掘资源,并充分表达中国人的思想、价值、情感与趣味,就有可能获得巨大的认同与支持。同时,电影产业化改革所积累的成绩和形成的韧性也体现在了今年春节档中。侯克明认为,今年春节档是中国电影人多年来努力的结果。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认为,主管部门、相关协会、投资和创作主体、发行和院线以及管理体制等组成的系统力量,推动着中国电影走向繁荣发展,并在今年春节档有突出体现。
  2021年春节档的火热固然令人振奋,但仍有需要总结和提升之处。张宏认为,电影创作者依然要冷静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也要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以观众为中心,促进中国电影不断发展和进步。专家们也提出了建议:中国电影创作依然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电影品牌的塑造能力需要不断总结和提升;中国电影需要不断发挥价值引领作用;电影市场上排片集中化、市场口碑影响的马太效应依然严重,业界需要研究头部电影过于集中的形成原因。
(编辑:韩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