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又芳菲”呈现海派“活态文化”

时间:2021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顾宁宁
   

  最牛一年(剪纸) 李守白 

  民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根脉之一。它以“技艺”的形式和“物”的形态,承载了民众独特的造物观念、审美趣味和工艺智慧,是时代生活、民族特色、地域习俗的重要载体。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海派民间艺术也迎来了发展的好时代。

  2月9日至3月31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与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合作,举办“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 ,在营造祥和美好、生机勃勃的牛年新春氛围的同时,让观众领略海派民间艺术独特的审美和人文意趣,展示海派民间艺术传承、创新与发展的样貌。

  展览的“海派匠心”版块以国家级、省部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力作为主,展现大师们对自我艺术修炼的至臻追求以及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信心和自觉。“薪火传承”版块以大师传承谱系及优秀工艺美术艺术家作品为主,展现海派非遗工艺的手作器物之美。 “时代浪潮”版块以新生代艺术家创作的具有当下时代审美特征和生活情趣的作品为主,展现“后浪”的思考与精彩。

  民间工艺历史悠久,是综合了生产、生活、艺术审美的造物文化体系,其中守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传承发展密切相关。展览由18种工艺门类组成,包括海派剪纸、金山农民画、松江丝网版画、嘉定竹刻、珐琅工艺、漆器、金山丝毯、顾绣、海派绒绣、海派面塑、海派灯彩、民族乐器、玻璃工艺、立体纸艺、海派石雕、微缩工艺等代表性项目,集中展示40余位老中青三代民间工艺传承人的83件精品力作。展览不仅呈现作品,还介绍民间工艺——民间工艺和作品既是生产的技艺,也是生活的艺术,是我们民族的一支活态文脉,在都市化发展的今天,能为时代生活提供各种可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希望呈现给大众的是“展览+展示”的“活态文化” ,通过展览与展示活动,原生态地呈现包括非遗在内的海派民间工艺美术的多样面貌,引导大众从文化和历史层面上理解海派文化,也能从民间工艺美术角度,解码海派文化精髓。

  春节期间,中华艺术宫还配合展览推出一系列公共教育手工体验互动活动,通过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民间手工体验活动,把大众身边的海派民间艺术传承融入当下生活,以民间艺术特有的视觉和工艺语汇,与观众共度新春,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胡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