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潘鲁生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2021年7月27日)

潘鲁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有力指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在这次大会上,全体代表聆听了黄坤明同志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聆听了李屹书记对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和主席团。全体代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两天来,代表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共商民间文艺事业发展大计,全面回顾中国民协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研讨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形势和机遇,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国民协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成员,向与会全体代表,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民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兄弟文艺家协会以及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民间文艺来自人民、来自生活,维系文化认同,承载乡愁记忆,是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郭沫若、周扬、钟敬文、冯元蔚、冯骥才等历任民协主席带领民间文艺工作者,大力推动民间文艺事业发展,为协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中国民协带领广大会员,礼敬中华文化传统,关切民族文化命运,续传文化薪火,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中国民协团结一代一代民间文艺工作者,坚守文化初心,肩负历史使命,坚持田野调研,开展抢救保护,推进理论研究,全面带动传承,先后承担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形成了从人才培养、田野调查、学术研究、编纂出版到社会宣传等一系列重大成果。

  今天,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冯骥才名誉主席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历任领导和德高望重的前辈们,向中国民协第九届理事会、主席团的各位同志和朋友们,向马雄福、王勇超、刘华、叶舒宪、乔晓光、沙马拉毅、苑利、程建军副主席,向卢正佳、白庚胜、刘铁梁、刘魁立、江明惇、农冠品、杨继国、余未人、张锠、林德冠、罗杨、郑一民、赵书、夏挽群、陶思炎、曹保明、常嗣新等各位顾问,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团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使命,充分发挥职能,认真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绝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重托。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联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党的文艺方针为指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践行文化传承使命,传承中华历史文脉,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持续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 ,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田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推动民间文艺传承体系建设,繁荣发展民间文艺,造福美好生活;秉承学术立会传统,推进民间文艺研究,推进我国文化遗产学和民间文艺学学科建设;落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念,加强民间文艺资源转化,服务乡村文化振兴;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能,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全面探索“抢救保护、学术研究、教育传习、生态修复和创新发展”五位一体的发展道路,开拓民间文艺事业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庄严的历史使命,伟大的时代为民间文艺的发展繁荣提供了广阔的田野,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大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团结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田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发展和繁荣我国民间文艺事业贡献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下,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包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