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文联】以换届强管理 以管理促发展 —关于文艺家协会换届改选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0年12月12日 来源:曲艺杂志社 作者:扬州市文联

  今年4月以来,在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由扬州市文联具体组织,下属市美术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等5家对口协会,分别顺利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圆满完成了各项换届任务。 

  总的来看,这次五家协会的换届改选工作,领导重视,程序严格,考虑周全,发扬民主,会风良好,换届顺利。市文联在协会管理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取得了“换出经验、换出动力、换出团结”的良好效果。 

  同时,这次换届工作还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坚持把规矩挺在前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协会换届改选工作而言,更应把规矩立起来,把制度建起来。 

  (一)做好主席团成员的政治鉴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这次换届过程中,扬州市文联党组严把协会“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对协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特别是“一把手”候选人进行政治体检,要求候选人所在单位书面出具其政治鉴定的材料并加盖公章。同时,市文联也结合他们的平时表现并向相关人员问询,最终进行综合评价,让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的文艺家成为协会的领导力量。 

  (二)做好理事会成员的社团兼职管理工作 

  今年年初,扬州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清理市管干部违规在社团兼职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在职领导干部在社团中的兼职数量和要求。此次换届过程中,扬州市文联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规定,要求协会的理事候选人特别是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提前履行好社团兼职的相关要求。对少数因客观原因未能及时履行社团兼职要求的,则明确告知协会,待其按要求落实后方可承认其理事资格。 

  (三)明确协会换届改选的各项具体要求 

  为统筹指导好协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市文联在2018年出台的《扬州市文联下属协会(研究会)管理办法(暂行)》基础上,参考周边城市的成功经验,结合扬州市文艺界的实际情况,于今年出台了《扬州市文联对口协会换届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及时召开对口协会换届工作推进会,对《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方案》明确规定了协会换届的范围、要求、程序等内容。协会要成立换届工作筹备组,具体负责换届事宜;要以换届改选为契机,做好会员登记工作,并将会员花名册上报市文联;要向市文联报送理事、监事、副秘书长等相关建议人选,以及换届工作报告、《协会章程(草案)》、换届大会方案等。同时,《方案》对于理事会人员的任职要求也做了明确的规定,比如:理事“58不进、60不留”的年龄杠子,主席团成员一般不超过9人、任期不超过两届,理事会中要充分考虑中青年、基层一线、新文艺群体等方面代表的比例等。 

  这些具体的规定,在协会换届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好的遵守和落实,凸显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坚持把程序落到实处 

  在这次协会换届改选工作中,扬州市文联始终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把每个步骤过细、走稳、留痕,落到实处。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加强组织领导,扬州市文联成立了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市文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市文联分管负责人和市委宣传部干部处、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市文联组联部相关工作人员为组员。 

  领导小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合理、合法、合规”的十二字方针,指导、协调各协会换届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多方面考察人选 

  协会换届改选最大的难点是人选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扬州市文联既坚持党的领导,又充分发扬民主,始终突出严肃换届纪律,严格审批流程。 

  一是充分尊重协会。协会的事务,协会最有发言权。换届改选过程中,扬州市文联充分尊重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各协会通过召开主席团会、理事会等方式,研究商议出协会新一届班子、理事会建议名单,并报市文联审核把关。考虑到部分协会主席团成员年龄偏大、腿脚不便,市文联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多次到他们家中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市文联通过走访、约谈、座谈会等形式摸排问题,了解情况,准备预案,对问题较多的协会重点指导和介入。以矛盾较多的美协为例,市文联牵头召开了3次美术家代表座谈会,参会人员从市美协会员名单中随机抽取,倾听基层的声音,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在市书协改选过程中,市文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专程到文联参加书法家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同时,市文联还主动向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市文广旅局组织人事部门、市民政局社团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三是集体研究决策。针对协会上报的新一届班子成员建议名单,市文联党组及时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对协会主席团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市文联党组要充分考虑其政治素养、艺术水平、团结能力、奉献精神等多方面因素,形成商议结果报市委宣传部。经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研究通过后,逐步开展其他工作。 

  (三)纪检组全程监督 

  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文联协会换届改选工作高度重视、全程参与,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对风险点和关键节点予以重点监督,把换届工作与换届风气监督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换届过程中,市文联党组会、文艺家座谈会、协会主席团候选人集体廉政谈话等重要会议,纪检组均派员列席。协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改选时,纪检组更是派员全程驻会并发表讲话。 

  由于纪检组的全程参与和保驾护航,此次协会换届改选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各项工作、各个程序严丝合缝、落实落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得以顺利进行。 

  三、坚持把发展作为根本 

  文艺说到底是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是要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的,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的。开展文艺家协会的换届改选工作,既是社团组织管理、协会章程等相关制度的规定,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敢于啃硬骨头 

  协会换届难应该算是文联工作的普遍痛点之一。在近年来的调研过程中,很多文艺家向市文联调研组提出了这个问题,特别是长期未进行换届改选的美协、书协的广大会员,极盼问题的解决。 

  文艺家的呼声就是文联的工作目标,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协会换届改选问题,以坚定的信心和巨大的勇气,下决心彻底改变协会换届难的现状。经过摸底调研,市文联决定从群众呼声最强、近二十年未换届的市美协入手,要啃就啃硬骨头,要做就做成样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文联就启动了市美协的换届改选工作。经过大半年的精心筹备,各项工作丝丝入扣、有条不紊,扬州市美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20423日顺利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市美协的顺利改选,打响了协会换届的第一炮,赢得了文艺界的广泛赞誉,也为其他协会提供了样板和遵循。 

  (二)善于化解矛盾 

  协会换届改选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矛盾,市文联党组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回避、不逃避,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化解矛盾,尽全力做好文艺家的团结引领工作,力争做到圆满,为协会的发展排忧解难。 

  在市书协换届过程中,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单位以及不少书法家都收到了一封匿名信。在以往,一旦收到此类信件,换届工作就要“偃旗息鼓”、以避风头。这一次,市委宣传部主动“撑腰”,组织召开全市书法家代表座谈会,开展了一场“书协在新时代扬州书法事业发展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书协主席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的大讨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及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并与书法家代表面对面交流。事实证明,锣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通过这场大讨论,充分释放了民意,也充分了解了民意,将矛盾化解于无形。1030日,扬州市书法家协会成功换届。 

  (三)巧于合作共赢 

  协会换届改选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协会的良性发展,再通过协会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家为推动各项文艺事业的发展而努力。由于协会没有固定人员编制和活动经费,有的协会甚至没有办公地点,一直处于较为松散的状态。但如今文联的基本职能已经扩展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这十六个字,扬州市文联近年来也一直以“出人才、出精品、强管理”为宗旨。如何将原本松散的协会与文联“强管理”的宗旨结合起来,成为了市文联党组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 

  经过多方调研,市文联党组决定以此次协会换届改选为契机,通过安排文联在职人员在协会任职的方式,加强文联和协会之间的联系。此次换届的五家协会中,根据实际情况,市文联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在协会中担任了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等职务。这一方面加强了文联对协会的管理把控能力,文联的相关要求能够及时有效地传递给协会;另一方面也更加密切了协会和文联的联系,沟通更为顺畅,让协会的需求能够更直观、更迅速的传达给文联,实现双赢,推动共同发展。 

  此次多家协会的陆续换届,扬州市文联的这一系列举措发挥了尊重民意、增进共识、鼓励参与、强化监督的作用,保证了协会选用干部的公开、公平、公正,获得了我市文艺界的普遍赞同和拥护。一批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正气、讲奉献并且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工作者进入了新的协会领导班子,协会的代表性、凝聚力、开拓创新能力得到增强。 

  下一步,扬州市文联将持续推动下属相关协会做好换届改选工作,团结带领各协会贯彻落实好党的文艺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擦亮扬州“一城三都”的金字招牌、推动古城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创第四次辉煌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提供必要的文艺人才保障。 

(编辑:王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