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建言文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3月27日,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座谈会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总结通报了中国文联首批特约研究员聘任一年来的工作履职情况,共商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计。中国文联首批特约研究员王杰、孙媛媛、宋修见、李凤亮、陈建忠、屈健、胡疆锋等参加会议。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主持座谈会。 

  建立特聘专家和特约研究员制度是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学习研究宣传阐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五年工作规划(2022-2026)》的一项重要举措。2023年,中国文联聘任20余位在政治、经济、考古、党史、网络等跨学科领域以及各艺术门类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为首批特聘专家和特约研究员。 

  一年来,各位专家学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主流媒体刊发了一批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评论文章,积极参加中国文联艺术访谈、调研采风、评奖办节、志愿服务等活动,为文艺人才研修培训授课讲座,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国文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特聘专家、特约研究员的专业优势和学科特长,更好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