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瓷都”创新创业的“文艺新力量”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千年瓷都”创新创业的“文艺新力量”

——江西景德镇“文艺两新”调研观察
  江西景德镇是一座“山水不墨景如画,窑火无声越千年”的美丽城市,以其悠久深厚的文化传承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气魄,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外来陶瓷艺术创造者、工作者和爱好者,他们集聚瓷都,被冠以一个具有典型地域标记的名称——“景漂”,成为与北京、上海、浙江横店并称的四大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集聚区。如今,在中国文联的关怀下,他们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文艺两新”。正如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所说:“景德镇作为享誉中外的‘千年瓷都’,专业技能人才高度聚集,在陶瓷文化艺术传承和陶瓷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众多‘文艺两新’创业逐梦的热土。” 
  7月初,诸迪带队来到景德镇调研,同时为中国文联首个“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景德镇基地揭牌,两个基地的接连揭牌让景德镇文艺界热闹非凡。7月31日至8月3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率调研小组就“团结凝聚在华外国艺术家,讲好中国故事”赴江西景德镇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中国文联中外艺术家座谈会,与“洋景漂”座谈交流。 
  其实,景德镇早就备受中国文联关注——2020年8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率调研组来到景德镇,就文联组织如何更好地团结引领“文艺两新”开展专题调研;2020年11月,中国文联“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在景德镇学院举办;同期,中国文联就文联网格化、网络化建设和“文艺两新”工作,在景德镇进行专题调研……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景德镇发展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中国文联积极发挥优势,助力景德镇人才培养,讲好新时代“瓷都故事”。景德镇为何让中国文联如此关注?记者跟随调研组走进景德镇,真切感受到当地蓬勃发展的“文艺两新”艺术生态。 
  多种多样的“景漂”发展平台 
  在景德镇有一个地方,被称为陶瓷爱好者的“造梦空间”——由荒废的国营瓷厂改造而来的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在改造过程中,项目组保留了22栋老厂房,将瓷厂原有的烧炼车间改为博物馆、美术馆,原料车间改为陶艺体验空间,窑炉车间改为“邑空间”……在这里游客可以到美术馆、博物馆看各种展览、体验美学课;年轻创业者、爱好者可以在“邑空间”免费“练摊”,为自己的原创作品找到出口;陶瓷艺术家可以入驻这里的工作室,沉浸在老陶瓷厂的建筑里尽情创作…… 
  如果只是短暂来景德镇创作,艺术家还可以选择到坐落于景德镇三宝村的真如堂进行“封闭式”创作。真如堂成立于2008年,依山谷而建,经过十数年因地制宜的经营与建设,已发展成为一个以陶瓷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聚集地,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桃花源”般的创作基地。这里既有完整的陶瓷生产线,又有为艺术家提供的个人创作空间。记者采访期间就遇到了从外地来这里创作的艺术家大山,山水之间,他潜心绘画,绘画完成后亲眼看到作品从窑炉出炉,第一时间观察到历经高温烧制后的作品的变化。对于这种创作环境,他直呼:“美哉,惬意哉。” 
  聚焦故宫典藏藏品与建筑花纹,提取设计而成的故宫定制礼——故宫原创设计茶具套组;以泸定桥、遵义会议和延安毛主席故居等为原型设计的万里长征精神红色文创礼;从浩瀚瓷海中撷取一朵美丽浪花图案印在瓷器上制成的景德镇首款城市礼物——福如意茶器套组……这些作品均出自“瑞牛文创”,该公司以“传千年艺,创当代美”为品牌理念,努力探寻古老陶瓷艺术的当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陶瓷艺术家到新锐设计师,“瑞牛文创”签约了30多位优秀创作者,希望用更艺术的语言做精致瓷礼,为企业做最精准、最富情感的品牌表达。 
  若想在陶瓷创作方面有专业系统的学习,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均可选择。其中景德镇陶瓷大学尤其注重“艺工并重、艺工商交融”,突出“设计艺术和陶瓷工程”优势,构建形成了“艺术设计与陶瓷文化”“陶瓷材料工程与智能制造”“陶瓷经济与管理”3大优势学科。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的大学,该校充分发挥在景德镇的办学优势,为社会培养了10万余名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中国陶瓷界,景德镇陶瓷大学更是被誉为“陶瓷黄埔”。 
  除此之外,近两年,景德镇陶瓷文化企业市场主体新增2000多家,电商网店突破3万家。特别是电商直播带货火热,让景德镇陶瓷在互联网数字化浪潮下再现“器成天下走”。景德镇政府还引进北京大学景德镇研究院、清华美院、中国美协创作中心等一批艺术类、文化类机构落户景德镇,打造高端陶瓷设计和艺术创作平台。 
  多种多样的发展平台,让有着各种各样情况的“景漂”都能在景德镇找到“落脚点”。 
  多姿多彩的“景漂”发展样态 
  有了景德镇提供的诸多发展平台,“景漂”在这里的发展状况如何呢? 
  晋文成长于青岛,跟随爱人到景德镇发展,成为一名“景漂”。刚来景德镇时,两人一起考取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现在晋文主要进行釉下高温颜色釉瓷板画的创作,在她看来,这个工艺与各个门类艺术可结合的点非常多,而且陶瓷的制作过程也复杂,所以晋文现在只想“争分夺秒、只争朝夕”,抓紧时间把各种创作想法都尝试一下。晋文和其爱人,因为喜欢陶瓷艺术选择长期居住在景德镇,“当然进行陶瓷创作也能够产生经济效益,可以使我们在景德镇生活得不错”。在晋文看来,这样生活幸福感很强,每天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在与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景德镇揭牌仪式同期举行的“集聚瓷都——陶瓷艺术作品学术邀请展”上,专门设置了“洋景漂”板块,可见“洋景漂”在景德镇已占有一席之地。煤球是来自美国的雕塑艺术家, 2009年他第一次来中国,在广东深圳从事文化交流工作,后来因为其爱人是景德镇人,加上对陶瓷艺术的喜爱,夫妻两人便转至景德镇,如今陶瓷艺术让他深深着迷,每天沉浸于陶瓷创作中。问及未来打算,煤球说,自己下半生都会在景德镇度过了,舍不得离开。27岁的李曼来自意大利,目前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艺术学。3年读研时间里,李曼一有空就往各个工作室跑,跟着来自各国的陶艺家学习陶瓷制作,了解各种艺术观念,后来自己也开始上手“玩泥巴”。在她看来,陶瓷制品代表着艺术家的生活观念,体现了一个时代的审美和科技发展,“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我可以透过中国陶瓷来了解中国各时期的文化特点,这非常有意思”。 
  章武是一位特殊的“景漂”,他在这里并不从事陶瓷艺术相关的创作,长期驻扎在景德镇是因为他喜欢景德镇的艺术氛围,喜欢在景德镇自由的状态,喜欢景德镇保留得比较完整、鲜活的手工业体系,他认为自己是在景德镇“以艺术的名义享受生活”。在这里“享受生活”多年的他,见证了许多“景漂”的发展,在他看来“景漂”有三类——为了更好地生存而来景德镇发展的人,在景德镇学习陶瓷艺术后为了艺术留下的人,以及他这种“以艺术的名义享受生活”的人。 
  这些年,他更多的是极力为景德镇“鼓与呼”,让更多人了解景德镇,来到景德镇进行创作。 
  对于“景漂”的发展情况,景德镇市文联党组书记熊小席做过一些调查统计。他介绍,行业组织方面:景德镇陶瓷及文创实体数量众多,其吸纳的陶瓷艺术人才规模庞大;文艺类社会组织数量较多,目前在景德镇市民政局登记管理的文艺类社会组织有340余个。院校学生毕业就业方面:景德镇有着国内最为完备的陶瓷教育体系,高校和职业教育多以陶瓷为特色和优势,每年培养的毕业生上万人,以景德镇陶瓷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为例,有4021名毕业生,毕业即就业者有3220人,在陶瓷相关企业就业的有735人,在景德镇就业的有424人,其中32.25%的硕士毕业生和53.85%的博士毕业生在景德镇就业。陶瓷艺术人才所从事的行业方面,可以划分为:陶瓷艺术创作设计人才,主要在陶瓷企业、作坊和个人工作室,以陶瓷艺术创作、设计见长;陶瓷技能人才,主要分布在陶瓷企业、作坊和个人工作室,以传统、手工陶瓷技艺见长;陶瓷艺术教育研究人才,主要分布在景德镇各级各类陶瓷教育研究机构;陶瓷艺术服务人才,主要分布在陶瓷艺术收藏鉴定、中介、营销推广等服务机构。 
  全力引领“文艺两新”,凝聚起奋进的力量 
  景德镇“文艺两新”队伍规模大,已经成为当地文艺创作生产传播的重要生力军,团结凝聚“文艺两新”是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时代课题和重要职责。熊小席说:“景德镇市文联在创新工作方式、延伸服务手臂、整合服务力量、拓展服务实效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有效激发了‘文艺两新’创新创业活力。” 
  在景德镇揭牌的“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即是景德镇市文联积极探索联络服务“文艺两新”新路径、新手段的成果。根据中国文联印发的《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工作联系办法(试行)》,“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旨在构建“文艺两新”联络服务工作模式,积极发挥文联在“文艺两新”工作中的团结引领作用和组织优势。实践基地将坚持非营利公益性,扩大服务平台,增强工作联系,团结凝聚“文艺两新”队伍,充分发挥基地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其建成为“文艺两新”开展采风创作、培训交流、宣传展示、项目扶持等活动的重要阵地。 
  诸迪指出:“建设‘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是中国文联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文艺两新’工作的新格局、新模式的一种尝试。希望挂牌后的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景德镇实践基地,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景德镇市文联等各有关方面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探索,凝聚各方力量,拓展载体形式,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联络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发挥基地效能。同时,作为中国文联第一家挂牌基地,要及时总结经验,为其他省市文联提供有益借鉴,努力成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团结引导更多的文艺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讴歌伟大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美协陶艺委员会主任白明感叹:“此次揭牌仪式规格之高、各方抢抓机遇之敏锐、基地选址之好、前期工作成效之明显,令人惊喜,让人振奋。伴随着各项政策资源的倾斜,可以说当前景德镇正处于21世纪最好的发展时期。” 
  因为“文艺两新”在创作等方面比较自由、思想多样化,如何有效引领他们成为景德镇市文联思考的重点。景德镇市文联根据其特点,制定了“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组织设置、丰富引导模式、拓宽服务方式,着力提升团结引领‘文艺两新’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温度”的工作方向。 
  在“拓宽服务方式,增强关心支持的温度”方面,景德镇市文联下足了功夫——在创作方面,通过引进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培训基地、中国美协创作中心、北京大学景德镇研究院等一批艺术类、文化类机构落户景德镇,为“文艺两新”组织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文化交流和创作培训,同时,在“景漂”重要集聚地——陶溪川开办“文艺公益大讲堂”,定期邀请艺术名家和思政专家举办免费讲座;在权益保护方面,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对文艺社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的服务管理和自律维权;在意识形态方面,主动与文艺家交朋友,通过其微博、微信等关注其言论动态,及时做好提醒引导工作;在生活方面,为“文艺两新”在景德镇市安居落户、子女入学、就医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让“瓷都”变成“文艺两新”创新创业的“梦工厂”。 
  除了在创作和生活上给予“文艺两新”帮助,景德镇市文联还致力于“全链条破解‘文艺两新’发展难题”,保障当地“文艺两新”有活力、持续发展——突出成长激励,让“文艺两新”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更快凸显:在2020年开展的第六届景德镇市文学艺术奖评选中,明确要求景德镇市各地各单位申报的作品必须有“文艺两新”作品,评选中,一批“文艺两新”的优秀作品受到表彰;坚持发展帮扶,让“文艺两新”优秀人才成为文艺骨干:景德镇市文联以各文艺家协会换届为契机,积极调整优化各类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理事会、主席团构成比例,把“文艺两新”中的优秀人才更多地充实进协会中、纳入到文联联系范围内。目前,完成换届的市文联所属5个文艺家协会理事中,“文艺两新”人数占比提升至26%,另外,景德镇市4名新文艺群体优秀人士还成为了江西省第九次文代会代表;强化政治关怀,让“文艺两新”融入城市、扎根城市、建设城市,积极推动建立市领导联系服务“景漂”制度,每年市县两级人才工作专项述职邀请“景漂”参会并参与测评,将“景漂”纳入“两代表一委员”队伍。积极与市直各部门沟通,不断创新完善优秀人才推选举荐机制,在职称评定、荣誉表彰的评选和推荐方面,对“文艺两新”同等看待,甚至“厚爱一分”,一批“文艺两新”优秀人才被推荐评为各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当前,景德镇市文联仍在努力做更多工作,让景德镇能吸引更多“景漂”、凝聚更多“景漂”、留住更多“景漂”。 
  团结凝聚“文艺两新”是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时代课题和重要职责。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饶利萍表示,用全新的眼光、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引领好“文艺两新”,是文联组织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也是拓展文联工作的新机遇新空间。文联组织既要制定有利于改善他们从艺、从业条件的政策和制度,又要谋划有利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措施和办法;既要掌好方向盘,又要保护好“文艺两新”的发展活力,做到与“文艺两新”距离最近、联系最密、关系最好,切实做好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江西省文联将以中国文联在景德镇设立‘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为契机,打造‘文艺两新’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格局,以时代主题凝聚力量,以开放包容促进创新创造,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延伸服务手臂、整合服务力量、拓展服务实效等方式,团结引领‘文艺两新’队伍与全省文艺界互融互通,共同用情用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饶利萍说。
(编辑:王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