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2021年环境舞蹈展演在首钢园举办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中国舞协2021年环境舞蹈展演在首钢园举办——

在碰撞中不断突破,探索舞蹈的更多可能

  清晨,北京迎来了入秋以来第一股强冷空气,而首钢园区内却弥漫着温婉与刚健交融的舞蹈热情——晴空碧草间,或身姿绰约婀娜曼妙,或铿锵矫健英勇威武,或灵动抽象充满哲思的身体语言,在高炉林立铁架纵横、随处可见斑驳锈迹的工业遗存透出的厚重文化气息掩映交织中,生成了柔与刚、力与美以及传统与现代之间显隐交错的巨大张力。10月17日,由中国舞协、首钢集团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首钢园共同承办的“中国舞蹈家协会2021年环境舞蹈展演(首钢园)”在北京首钢园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及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姜宏,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与观众们一起徜徉首钢园区,感受且行且舞、移步异景之兴味。

  街舞少年以炫酷律动演绎的《我们是未来》热烈开场;《祝融》抒写茹毛饮血的远古人类火种的发现照亮生命与前路;《合》《愿》通过在自然光影中形成舞者与周遭的关系与观照,让作品提供更多思考空间;中国古典舞《侠骨伞影》《醉春风》以男子的侠骨豪情和女子的温润婉约探索传统舞台不同的艺术经验……北京舞蹈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现代舞团、苏州市歌舞剧院、深圳歌剧舞剧院、闲舞人工作室、亚彬舞影工作室、雪莲坊舞蹈工作室、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等来自全国的舞蹈院团、院校和舞蹈工作室的众多舞者合力,用题材多元形式丰富的15个作品,在见证近现代中国工业发展的独特文化地标中舞出一道新的风景。

  漫步于四高炉南路,迎面伫立两位舞者,从合而为一到分立而行,从凝如雕塑到动若脱兔,从街道上共舞到草坪上嬉戏,两位现代舞者以冷幽默的风格表达着生活中的磕磕绊绊、跌跌撞撞,以舞姿反观现实也眺望远方。曾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奖的作品《肖像》与观众一起在肢体的流动中创造与思考。“创作就永远都没有最合适的版本,在不同时空总会因为新经验的闯入而碰撞出更有趣的想法。希望用新的表达方式传递捕捉到的生活状态,反映生活的无奈,也体现其中的乐趣和生存态度,这是我们最真切的生活感悟。”《肖像》的编导和演员朱凤伟、吕程亮说。

  在4号高炉对面的草坪上,5位少女肩挎长鼓,手执鼓棰,鼓棰起落间与鼓面不同力度的敲击碰撞,仿佛营造出种种雨中即景。入选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的作品《雨形》舞姿优雅、特色鲜明。编导池咚咚介绍,这个作品用朝鲜族长鼓勾勒出雨的形象并构织成雨的声音,借助甲骨文中雨的文字形态开发出一种舞蹈语言的动态。他坦言,展演环境给予他新的启发,“源于朝鲜族农耕文化的长鼓原本就与自然关系密切,展现了天、地、人的内在关联,在这里舞者们可以更自然自由地表达。”池咚咚认为,环境舞蹈创作最重要的是不能走捷径,应该让创作与周围的建筑、装置等产生内在关系。

  “在舞台上全靠想象来表达,在这里可以与环境直接交流对话,可以不用修饰地讲故事。”在1号高炉前表演中国舞《身体的颂歌》的沈徐斌如是感叹。他介绍,该作品结合这一环境做了尝试性的探索与改变。例如在音乐中加入河水声等自然环境音效,以背景音乐《黄河》催人奋进的旋律,与首钢人及中国人民顽强拼搏的精神相呼应。“在这里舞蹈,感觉首钢的水和黄河的水、首钢的精神和黄河精神是相通的。”

  “作品在新的环境中重新创作演绎,一定会产生新的感觉和阐释,这也给舞蹈艺术的提升提供了好的探索空间。”罗斌表示,这是环境舞蹈给我们最大的启发。展演以创新为目的,以普及为引领,旨在通过不同环境的特点,激活编导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开放自由的空间中,充分发挥舞者的表达能力,拓宽舞蹈创作的视野、题材、意境、体裁、方法和范畴。自2018年中国舞协推出“9·15”环境舞蹈展演实验,挖掘人与城市环境之间关系的舞蹈文化形态至今,该活动努力创新,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以及美好生活相结合,在鲜活的舞蹈艺术与厚重的传统工业文化碰撞中不断突破,激发创作灵感,探索舞蹈的更多可能。罗斌深感“未来这种探索应进一步向纵深求索,让环境与作品融合度再高一些,再内在一些,从而让环境舞蹈创作的艺术品质和创作方式有自己的属性。另外,首钢园环境的容量及其特质完全具备举办国际艺术节的可能,未来希望努力为中国打造一个能‘走得出去’也‘迎得下来’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