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华章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屹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之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民间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开好这次大会,对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动我国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同志亲临大会,亲切看望各位代表,并将作重要讲话;中组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等部门领导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间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全国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出席指导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自觉而又坚定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民族、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我国民间文艺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成果,积淀了中华民族数千年劳动创造的丰厚智慧,承载着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镌刻着中国人民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民间文艺传承保护,发掘和发挥民间文艺的独特优势,对于赓续中华文脉、弘扬中国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自中国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我国民间文艺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重大保护传承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人才队伍日益发展壮大,优秀学术成果和精品佳作大量涌现,节庆活动主题实践丰富多彩,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理论评论学科建设稳步前行,民间文艺百花园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和生机。五年来,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投身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抢救、弘扬、发展和利用,引导人们在记住乡愁中延续根脉,在守护家园中眺望未来,为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中国精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滋养和支撑。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包括在座各位代表在内的全国民间文艺界倾情投入、潜心耕耘,展现出民间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民间文艺独有的专业优势和文化特色。

  五年来,中国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民间文艺工作者、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立足民间文艺发展规律和协会工作优势特点,做了大量具有开创性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持续开展民间文艺界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有效引导民间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抢救濒危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促进非遗保护成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中国故事节”等节会活动和品牌项目,大力阐释和弘扬传统节日内涵价值。积极改进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工作,系统总结民间文艺田野调查经验,大力推动民间文艺理论研究队伍和学科建设,广泛开展民间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活跃民间文艺传习推广,增强民间文艺展示传播力度。积极主动联络民间文艺新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推动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切实推进协会深化改革,努力发挥协会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得到文艺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高度重视、格外关怀,把文化文艺地位作用提到了全新的历史高度,摆在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文联工作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进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和协会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庄重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并向全党发出了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文艺工作的舞台更加广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衷心希望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守人民立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投身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伟大实践,书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华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植根传统、守正创新,深耕民间文艺沃土,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巧夺天工、匠心独运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始终坚持艺品兼修,矢志追求德艺双馨,力戒心浮气躁,牢记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义”“利”关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民间文艺工作者。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当前,中国民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党中央擘画的文化强国建设蓝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紧密结合民间文艺行业发展实际,切实把讲话精神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举措,强化民间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团结引导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信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潜心创作、服务人民。持续深化协会改革,以党建促业务、以作风促行风,不断增强协会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真正把协会建设成为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希望大会全体代表认真学习贯彻黄坤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希望新一届中国民协主席团认真落实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和本次大会的工作部署,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锐意进取、甘于奉献,充分发挥民间文艺广接地气、灵活多样、覆盖广泛的优势,用心用情用功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服务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薪火相传,创造文化新辉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政治自觉传扬百年光辉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汇聚磅礴奋进力量,努力开创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文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2021年7月26日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刊发时有删节。)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