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剧《信仰》在京上演

时间:2024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舞剧《信仰》剧照

  111日,在“2024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中,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舞协舞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支持的舞剧《信仰》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这部舞剧是爱国青年力争民族复兴的热血篇章是对新中国铺路人的至诚颂歌。该剧讲述了我国心血管外科学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苏鸿熙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怀揣报国理想,告别故土渡海留洋,学成之后排除万难回到祖国,完成了中国第一例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为中国的心脏外科医学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开端的感人事迹。

舞剧《信仰》剧照

 

舞剧《信仰》剧照

舞剧《信仰》剧照

  舞剧在序“誓言”中开篇, 由四幕“志、同、道、合”和尾声结构全剧。时光流转,已成为医学泰斗的苏鸿熙年近百岁之际圆了自己入党的心愿。当党旗在舞台上徐徐升起时,现场观众与演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舞剧《信仰》剧照

舞剧《信仰》剧照

  作为一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作品,舞剧《信仰》原解放军总医院刘嘉宁中校编剧,中国铁路文工团编导、中国舞协舞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赵担任总导演和编舞,特别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首席演员李源欣鑫倾情演绎。 

  据了解,苏鸿熙于1915年出生于江苏铜山1949年赴进修。1957年3月回国后任解放军原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1958年,他在中国首次成功应用人工心机进行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西医总体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体外循环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赶超苏联和日本,让中国在这一领域成为世界第二个能独立完成这一技术的国家。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