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街舞”十年:用舞姿镌刻今天的文化自信

时间:2024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十年,跨越时光,追逐梦想努力成长;十年,砥砺前行,征程奋进依然在路上。

  2023年,对于拥有庞大受众群的中国街舞来说,是一个特别之年。2013年,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成立,让遍布全国习惯了在街上起舞的街舞人从此拥有了组织、找到了家。十年间,在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的团结引领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中,中国街舞以势如破竹的发展动能、方兴未艾的创作趋向、如火如荼的产业热潮,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时值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成立十周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中国街舞”十周年系列活动近日在重庆举办,通过“第十届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年会”“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暨全国街舞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中国街舞十周年产业发展交流活动”“DMC国际街舞大赛”等丰富的活动,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以上一个十年的经验收获,助推下一个十年的更好发展。

  上一个十年:树立街舞崭新形象,推动街舞艺术“中国化”

  “我飞,朝梦的地方追,勇敢追不后退……”这是在“中国街舞”十周年系列活动期间出炉的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十周年主题曲的开头几句。结合了Rap演绎的这首主题曲的MV中,街舞青年执著梦想、永不言败的青春豪迈和街舞群体砥砺前行、奋勇拼搏的热血豪情在旋律中流淌,见证着十年间中国街舞的收获与成长。

  舞韵激荡,鼓声铿锵。荣获“DMC国际街舞大赛”齐舞冠军的重庆HOT街舞团队的作品《天生傲鼓》,将苗族鼓舞武术鼓、山江迎客歌等非遗文化元素与街舞Urban dance(都市编舞)、Hiphop(嘻哈舞)、Jazz(爵士)动作语言相融合,诠释着文化自信与勇敢精神。这个2023年最后一个街舞赛事中的这一齐舞冠军,也似乎充满象征意味地在为中国街舞十年艺术创作实践追求作出生动的注脚。

  十年来,中国街舞人不仅用自己的努力扭转了往往被社会标定的放纵叛逆、放浪不羁的固有印象,更重要的是,让舶来的街舞艺术真正扎根中华民族文化土壤中,用具有中国特色的街舞讲述中国故事已经成了街舞群体自觉的文化追求。尤其是深入挖掘地域和民族传统文化探索其融入街舞艺术当代表达的可能,成为他们自觉的创作实践。由此,街舞人在不断获得自我认知的同时,也用渐多的成绩赢得业界和社会的认可。

  从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的《黄河》,到街舞第一部舞台剧《我们的生活》问世以及街舞艺术作品成规模举行全国展演;从中国舞蹈最高学府北京舞蹈学院设立中国街舞文化研究中心,到街舞首次被纳入“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从参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到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从《这!就是街舞》等街舞综艺节目火爆“破圈”,到霹雳舞“入亚”“入奥”创造全新历史……街舞不断改写着自我的社会价值存在和自身发展生态。

  “十年来,我们不断探索、提升、进步,如今街舞已从少数人的自我表达逐渐走向舞台中央的主流文化表达。”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夏锐表示,街舞在中国的根本性改变,得益于中国街舞青年十年来的不懈奋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街舞崭新形象,推动街舞艺术“中国化”是中国街舞十年来的奋斗初衷,也是未来十年的目标追求。同时,十年的发展中,全国街舞联盟已拥有32个省级街舞联盟近300万从业人员,并团结引领广大街舞人在政治思想学习、街舞艺术创作、街舞产业发展、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努力实践,取得了诸多突破性进展。

  “在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的努力下,中国街舞获得了长足发展,完成了从西方流行娱乐文化到中国街舞艺术的蜕变,街舞正从小众文化走向大众生活,街舞产业组织化、专业化程度逐步提高。”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处长刘恋表示,街舞虽发源于西方,但在我国发展传播过程中逐渐与中国传统音乐、舞蹈等元素融合,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街舞风格,很多“国风”作品频频“出圈”,街舞已成为中国青年展现青春、展示自信、表达自我的重要形式,也成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随着街舞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国街舞产业也从最初的教育培训逐渐延伸拓展至演艺、赛事、综艺、品牌授权、国潮产品、文创生产等领域,正在逐渐形成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业链条,不仅满足了大众,特别是青年追求个性时尚趣味的消费需求,还充分展现了街舞群体澎湃的创新创造活力,体现了中国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范和时尚风采。

  下一个十年: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新征程中绽放青春最美的风采

  岁末的重庆国泰艺术中心,连续几天的系列活动,既展现着中国街舞的技术水准和创作品质,也承载着街舞未来发展的长远观照与思考。

  “街舞是一种文化,文化便要回答一个很哲学的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街舞本身是一个来自西方的文化、渐进式的文化,但是目前已经变成中国特色文化。街舞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街舞十周年产业发展交流活动”中,新华网客户端数字文化事业群总经理傅献民说。在活动现场,傅献民与夏锐作为代表为新华网客户端全国街舞联盟合作签约,标志着双方未来将深度合作,共同助力街舞产业发展,打造街舞文化产业IP。傅献民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合作,更好地构建中国街舞文化的国家传播体系,助推街舞人以中国式审美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助力每一个街舞人用舞姿镌刻今天的文化自信。

  “在座的街舞舞者们,欢迎你们到北京舞蹈学院来!”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兼继续教育学院与舞蹈考级院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周鹏在活动现场发出了热情邀请。他透露,街舞如何在专业院校进行推广和研究已经成为北京舞蹈学院专业设置规划的内容。“作为舞蹈界的高等学府,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和街舞同仁们一起更好地推广中国街舞,更好地体现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周鹏说。

  “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都在满怀信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社会组织处处长高亮在“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暨全国街舞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授课中表示,希望广大街舞人在未来征程中能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绽放青春最美的风采,成为更好的自己,以无限的生机和饱满的干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而在系列活动中,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的重要要求,推动街舞行业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引领服务街舞行业青年建功新征程,在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的指导下,全国街舞联盟团建工作组正式成立,下一步将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谋划推进全国街舞联盟团建工作,在全国街舞行业建立团组织,加强对广大街舞青年的联系引领,竭诚服务街舞青年和街舞行业成长发展,广泛动员街舞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挺膺担当、建功立业。

  “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我们要围绕建设文化强国目标,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大局出发,开创街舞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正确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街舞产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刘恋如是表达对中国街舞未来十年的期望。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