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典华章”中国舞蹈盛典彰显舞蹈艺术繁荣新景象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舞典华章”中国舞蹈盛典彰显舞蹈艺术繁荣新景象

赵宛华、崔美善、崔善玉获颁“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舞蹈家”证书

  12月27日,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舞典华章”中国舞蹈盛典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并为赵宛华(代领)、崔美善(代领)、崔善玉3位舞蹈艺术家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舞蹈家”证书。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以及冯双白、罗斌等中国文联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门、有关文艺院团负责人和舞蹈界人士观看演出。

  盛典创新表现方式,以视频播放、舞者讲述串联作品表演等形式,探求和展现舞蹈、舞者和创作的初心与追求。现场表演汇集了近年来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的优秀作品和当下火爆出圈的舞剧作品选段以及高人气优秀舞者。14个作品涵盖不同题材、民族和形式,体现了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下舞蹈创作者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深厚的人文关怀,彰显出当下中国舞蹈艺术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参演作品反映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追求。广泛“破圈”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舞剧《红楼梦》两部作品的选段《青绿》《花葬》,和借鉴古代舞俑展现富春江岸婉约秀丽的优秀作品《富春》等,演绎了舞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艺术成果。地域文化为舞蹈艺术赋予了各美其美的不同色彩。中国舞台艺术史上首部骑兵题材原创舞剧《骑兵》选段《蒙古马》,展现了马背上的民族的英勇豪放;《马铃摇响幸福歌》《天地间》《永不停息的脚步》《江南》体现了北方民族粗犷与南方地域风雅的文化特色。而以支边扶贫为题材的《阳光下的麦盖提》、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人文图景的《湾》、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地回声》等,则彰显了舞蹈艺术对当下社会的观照和时代精神的书写。

  时逢中国舞蹈“荷花奖”25周年,演出中诸多摘得该荣誉的作品和舞者,再次见证“荷花奖”引领和推动舞蹈艺术创作的收获,并展现了李倩、曹舒慈、孟庆旸、冯敬雅、华宵一、何俊波、张振国、陈添、谢欣、巩中辉、胡沈员、朱凤伟、吕程亮、陈家乐、张育铭、王珉熠、马思源等近年来涌现的优秀青年舞者的魅力与风采。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