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街舞邀请展演在京举行

时间:2023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舞文

  12月19日至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北京舞蹈学院承办,北京舞蹈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全国街舞联盟执行的第十三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街舞邀请展演在北京舞蹈学院举行。

  “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是国内规格最高的青少年专业舞蹈教育活动。其前身是“桃李杯”舞蹈比赛,1985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已举办十三届。经过近40年的积淀,“桃李杯”赢得了良好口碑,铸就了优质品牌,形成了鲜明的“桃李”特色,从“桃李杯”舞台上走出来的众多优秀人才已经成为我国舞蹈艺术界的领军人物,也是我国舞蹈教育界的中坚力量。

展演现场

展演现场

  本届“桃李杯”首次将街舞纳入邀请展演,从全国60余所院校及50余个社会单位选送的近150个作品中,遴选出20个优秀节目进入展演活动,涌现出诸如《幸福新时代》《中华雄狮》《索那木坚》《小皮影》《信仰》等涵盖了传统文化题材、现实主义题材与民族融合巧思妙构的优秀作品。

  参演单位以多省市、多地区、多院校节目联袂构成,集中展现艺术院校的教学特色与人才培养成果,深入挖掘“桃李杯”作为优质艺术教育资源服务社会和行业的价值,展现中国街舞艺术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

《秦兵舞踊》剧照

  北京舞蹈学院的作品《秦兵舞踊》取材于中国历史故事——秦王点兵,巧妙融合了古典舞剑舞与街舞语汇,借助中国鼓铿锵有力的节奏,通过独特的“秦俑”造型带领观众感受古今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展演现场

展演现场

  展演分为齐舞作品与单双人串烧展示。齐舞作品用青年喜爱的舞蹈语汇讲述中国故事,旨在树立当代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同感与责任感。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