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烽火岁月里的安徽浪漫!舞剧《立夏》第三次进京

时间:2023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刘禹森
舞剧《立夏》剧照
  12月15日晚,“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重要剧目——舞剧《立夏》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为北京观众舞出烽火岁月里的安徽浪漫。
舞剧《立夏》剧照
  舞剧《立夏》由合肥演艺集团打造,以1929年金寨立夏节武装起义为背景,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金寨地区发动武装起义,农民革命如火如荼的历史场景。跌宕起伏而且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刚劲又柔美、喧腾又安静、对抗又低回的舞蹈中,流淌进观众心中。
舞剧《立夏》剧照
  《立夏》自2017年首演以来广受好评,这是第三次进京演出。经过不断打磨提升,这部舞剧呈现的精湛技艺、精美场景、精妙编排、精彩故事再度打动首都专家和观众。“我们这次复排《立夏》,又一次登上北京舞台,能够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发生在安徽的感人故事,希望这部红色题材舞剧今后不断走出安徽、走向全国。”合肥市歌舞团团长、舞剧《立夏》导演沈荣峰说,“这部舞剧已经成为全团的常规训练节目,是每个进团新演员的必修课,希望他们都能从中得到历练、不断成长,持续推动作品饱满成熟。”
舞剧《立夏》剧照
舞剧《立夏》剧照
  舞台上,青年舞蹈演员用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舞出了烽火岁月里一抹浪漫又悲壮的色彩,也舞出了当代年轻人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虽然没有一句台词,但是每一次的旋转跳跃仿佛都在讲述故事、诉说心声、抒发感情。
舞剧《立夏》剧照
  合肥市歌舞团演员范超一在《立夏》中饰演男主角“林映山”,他的戏份贯穿舞剧始终。“因为是红色题材的舞剧,没有亲身经历过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所以为了更好地投入角色,自己做了大量的功课,把自己投身于那个年代里。”范超一说,“通过饰演林映山这一角色,也让自己在生活中和工作中变得更加沉稳,也希望通过这部剧把力量传递给更多的观众”。
舞剧《立夏》剧照
  “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主办。从11月29日至2024年1月17日,安徽省8家院团携12部剧目,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及安徽省内部分地市呈现21场精彩演出,包括黄梅戏、徽剧、淮北梆子戏、话剧、音乐剧、舞剧,剧种多元、剧目丰富,展示安徽文艺事业发展成果,彰显徽风皖韵独特魅力。舞剧《立夏》于12月15日、16日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