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跳舞成为孩子们的一种幸福

时间:2023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在中国舞协2023年少儿舞蹈发展论坛上,专家研讨少儿舞蹈创作和教育——

让跳舞成为孩子们的一种幸福 

  “随着网络发展,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出现很多因舞蹈而圈粉的孩子,让家长和学生对学习的预期越来越高、越来越着急,少儿舞蹈培训也让人担忧地呈现出拔苗助长的态势,导致老师、家长和学生变得越来越卷……”近日在河南郑州,由中国舞协、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河南省舞协承办的中国舞协2023年少儿舞蹈发展论坛上,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总监陆燕卿一席话,直指当下蓬勃发展的少儿舞蹈高光背后值得警醒和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河南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蒋愈红出席的论坛上,田露、韩瑾、刘华、吴蕾、宁治等业界专家与曹尔瑞、王敏、蔡茵、曹磊、李梅、张先敏、朱东黎、周旭光、陆燕卿、孙晓哲、谢志伟等多位少儿舞蹈创作和教育者共同围绕“少儿舞蹈教育与创作问题的反思与前瞻”这一主题展开讨论,聚焦创作和教育如何提升,直面其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助力推动中国少儿舞蹈高质量发展。

  舞蹈创作:回到孩子,做回孩子 

  “舞蹈的生命力来源于想象。”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舞蹈编导田露看重的是想象力之于少儿舞蹈创作以及音乐对于体现舞蹈生命力的重要性。“孩子的潜质是无限的,比如他们对音乐的感受力,编导对音乐的敏感不能停留在表面。只是好听的音乐还进入不了作品的世界或孩子的心里,只有让孩子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快感,跳舞才能成为一种幸福,成为表达他们情感最合适的东西。”

  “音乐中有各种各样的意境,有高山流水、小溪潺潺、花红草绿、天高云淡。遗憾的是,到了一些舞蹈老师嘴里,就变成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长此以往,可能再美妙的音乐孩子们也只会用节奏来解读,这样很容易把孩子培养成没有情感的舞蹈机器。”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山市舞协主席朱东黎表示,通过音乐与情感激发等方式,启发孩子的二度创作非常重要,少儿舞蹈表演的过程其实就是孩子将自己的生活情感转化为艺术情感、生命能量转化为艺术能量的过程。

  “我一直遵循的创作原则是让孩子快乐舞蹈,让教育润物无声地慢慢来。”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红星幼儿艺术团艺术总监曹磊认为,舞蹈创作在童真、童趣、童心这“三童”原则基础上,还应有“童知”“童幻”“童乐”,即让孩子在习舞过程中感知事物获得知识,激发孩子璀璨绚丽的自我世界和想象思维,实现孩子在艺术创造过程中作为主体的自娱性。为此,创作者应立足时代,保持童心,用孩子的视角说孩子的话,做到亲身感知、亲喻觉知、亲和儿童。

  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少儿舞蹈创作,中国舞协中国古典舞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南省舞协主席韩瑾认为可分为三个年龄段。3到6岁是幼儿阶段,其选题自由度大,涌现了诸多佳作;6到12岁是小学阶段,只要找到自洽的题材和语言,亦可优秀作品迭出;12到16岁的青少年阶段,却往往会面临创作中偏向儿童会觉得幼稚、偏向成人又有种背负不该背负之重等种种“尴尬”。韩瑾表示,只有真正关注、走近甚至成为孩子才能拓宽思路破解这一创作窘境。比如关怀青春期成长困惑,比如能激发孩子的文化认同、身体认同和身份认同的题材,都可以成为创作的突破口。“正如陪孩子成长的我们也会重活一遍,会再次生长、发芽并从中体会出生命的价值,其实每个人都是孩子,所以少儿舞蹈创作和教育,都应回到孩子,做回孩子!”

  舞蹈教育: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快乐成长 

  “少儿舞蹈教培市场尚未摆脱小、乱、差的现状,少儿舞蹈教学体系尚未能形成学科性的良性发展,快餐文化的侵袭背后是巨大的利益链裹挟……”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副秘书长、徐州市舞协主席王敏谈到一线少儿舞蹈教学的问题时表示,中国少儿舞蹈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形成宏大的版图和庞大的教育军团,但实现专业认知的、科学统一的教学体系还有不短的路要走。他强调,少儿舞蹈教育应该不仅从孩子抓起,还要从少儿舞蹈师资抓起。

  “一些少儿舞蹈创作盲目追求高难度和技术技巧,有的作品过度追求服化道‘包装’,甚至出现一些奇特妆造,这都可能会对孩子的审美产生不良影响……”陆燕卿指出,这些现象背后反映出的是一些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态,忽视了舞蹈教育的本体。针对这些问题,教师更应该始终坚持在作品创作、日常教学、排练、展演及比赛等过程中,将审美素养的培养贯穿始终,坚守教育初心。

  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名誉委员、北京市少年宫舞蹈特级教师张先敏介绍,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借鉴苏联教学经验的“舞蹈兴趣小组”,到21世纪特长生教育,再到如今的素质教育,中国少儿舞蹈发展侧面反映出了社会对少年儿童的关心与关爱。她指出,在中国舞协的团结引领下,尤其是1998年创办“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活动至今,少儿舞蹈不断向新的更高追求有序发展,这是很好的经验和启发。“关注儿童的全方位成长,全新的融合教育需要深入研究和开发,要让听得见的色彩、看得见的节奏活跃在教学课堂上,这是我们努力研究教材教法的育人方向。”她说。

  “教育要实现育人功能,舞蹈创作和教育工作者应具有这种本体意识并锤炼这种能力。中国古代强调的‘六艺’中,艺术教育是重要方面,而‘六艺’的功能正是育人,让人更好地成为人。所以舞蹈教育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具有创造性价值,对于健康的人格、三观的指引、民族精神的赓续等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因此,要为民族培根铸魂,就一定要把我们的艺术教育、舞蹈教育做好,这是中国舞协少儿委员会特别直接的任务。”罗斌表示,让“祖国的花朵”在舞蹈美育的和谐阳光下快乐成长,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形式活泼生动,让少儿舞蹈事业健康发展,是中国舞协团结业界开展青少年舞蹈工作,推动创作和教育健康发展的核心诉求和价值目标。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