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剧场《极境之地》亮相国家大剧院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舞文

《极境之地》剧照

  10月19日至20日,舞蹈剧场《极境之地》亮相“202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用肢体构建起旋律,低声吟唱起藏地悠远的歌谣。

  在海拔4500米的藏北草原上,有一条历史悠久的驮盐古道,从出发、开采再到返程,驮盐人不畏风雪、穿越严寒的脚步,在牧区和盐湖之间联通起了一条独属于当地人的农牧盐粮交换的生命线。千百年来,在这条道路上奔走的驮盐人,都见证了、经历了自然与人类的多重生存法则。《极境之地》总编导拉巴扎西说,“再走那条古道,你不妨用心感受,就能听见天边最美的驮盐之歌,甚至能听见牦牛驮队传来的铜铃声。”

《极境之地》剧照

《极境之地》剧照

  “行”是穿透寒冷气障的希望,驮盐人循着故人的行迹、向着难得的日光,在风雪中脚步沉重前行,只有吾儿朵响彻天际之时才起身眺望远方;“云”是自然与生命的感应,湖水与天色连成一片,仙女从湖水中现身,赤脚踩踏大地,指尖触摸云朵;“祭”是将坚硬的盐看作大地的馈赠,千里穿行,只为此刻收获的喜悦;“礼”是色彩的交互,蓝天、白云、绿草都化为姑娘们手中的丝线,织出华美的礼服、生命与自然的长卷;“翼”是草原最自由的姿态,骏马金鞍、雄姿勃勃的少年穿越草地、翻过垭口、蹚过江河,逐风而行。五个写意的篇章,诗性和美在自然与历史的怀抱里冲破浓云重雾,如日光般灿烂、遍洒眼前草场。

  最终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极境之地》是一部以藏北人文生态为主题的舞蹈剧场。对于藏区的人们来说,驮盐队伍的脚步虽然已经隐没于历史的尘埃当中,以它为切面的民族情感与共同记忆,早就根植于血脉当中,一首歌、一段舞,无需更多言语矫饰,如同万物有灵的高原草地,生机勃勃,张扬野性。

《极境之地》剧照

《极境之地》剧照

  现代文明的到来,让牧区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祖辈走过的漫漫长路却始终铭刻在心,就像驮盐古道一样,藏族文化也脚步交叠地走过了一条崎岖长路。因此,舞蹈剧场《极境之地》选择了很多藏区的标志性符号:班戈谐钦的动律、那曲独有的非遗编织文化、意境悠远的藏族诗歌……在用舞蹈的美学艺术构建起的框架中,展现出藏北地区的多样色彩。那不仅仅是地广人稀的自然保护区,在“极境之地”绽放的,还有生命的张力与韧性,高原特有的灵性与恣意,“雪山、草原、传承”的命题落进了跨越千年的故事讲述、文化展现中,融入旋律的音符和舞蹈的节奏里。《极境之地》以现代性的视野、美学的语汇展现出了藏北地区的迷人面貌。舞蹈剧场《极境之地》叙写出民族文化艺术的温柔诗意,展开一段过去,描画一种传承和延续。

  据悉,节目由武汉市艺术学校出品,聂磊担任制作人,罗斌任艺术指导,梅昌胜担当艺术顾问。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