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开幕

时间:2023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10月26日,由中国文联、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舞协、山东省文联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山东省舞协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评奖活动通过中国舞协央视频官方账号、“艺苑百花”抖音号、光明网微信视频号、光明网微博官方账号、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叮咚FM现场直播。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宣布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开幕。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达娃拉姆、迪丽娜尔·阿布拉、赵林平、赵铁春、咸顺女、郭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郭建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明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以及夏小虎、柳斌、张萍、曹金萍、姜慧、于惠东、张荫松、申海英、戴龙成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致辞。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舞蹈艺术专业奖,以表彰和奖励在全国舞蹈艺术领域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舞蹈工作者和优秀舞蹈作品,创立于1998年,评奖周期为两年一次,以舞种作为区分,目前设有舞剧、民族民间舞、古典舞、当代舞、现代舞五个子项,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旨在弘扬我国优秀的舞蹈艺术,繁荣当代舞蹈创作,发现和培养舞蹈新人,推动舞蹈理论的研究与建设,促进舞蹈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被誉为中国舞蹈最具权威性的“专家奖”。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致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向着开创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新局面勇毅前行之际,中国舞蹈人以前所未有的激情潜心耕耘,创作出一系列不负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的优秀作品,力求在思想开掘上勇立时代潮头、在题材选择上回应人民所需、在表达形式上大胆创新创造、在审美追求上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本次评奖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进行。中国舞协自2023年5月10日发布《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通知》后,共收到来自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国舞协团体会员,10个中直院团和 23 个新文艺群体以及1个港澳地区报送的 401个作品报名参加初评,最终共有45个作品入围终评。入围终评作品代表已于8月17日现场抽取了终评演出场次及出场顺序,将按照抽签顺序在终评现场角逐“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主持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开幕式。
  为持续深化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加强对舞蹈创作的扶持引导力度,推动民族民间舞蹈创作高质量发展,中国舞协于8月17日举办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创作引导交流活动,组织专家就每个作品的立意、结构、编排等方面与参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进一步提高中国舞蹈“荷花奖”参评作品的整体呈现质量。终评期间,组委会于10月27日上午召开研讨会,对民族民间舞创作现状进行深入研讨,在直面问题、总结经验中,激发民族民间舞蹈创作的新热情,锚定民族民间舞蹈创作的新航向。
  同时,为持续巩固2023年度中国舞蹈“荷花奖”评论建设,继续在传播中国舞蹈“荷花奖”优秀作品和启发引领舞蹈创作上发挥积极作用,本次评奖将继续引导和激发舞蹈评论的主动意识和作为,于评奖前提前设计议题、定向邀请特约评论员;评奖中及时组织内部研讨追踪跟进并在主题研讨会形成初步理论成果、即时发布相关网络舞蹈短评;评奖后在《舞蹈》杂志设置专栏发表系列长文,通过以上三步,将评论信息转化为创新要素,共同助推舞蹈创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