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周莉亚从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谈舞蹈创作

时间:2023年08月03日 来源:江西文艺微信公众号 作者:

   7月30日下午,由江西省文联、江西省舞协主办的“江西文艺·名家讲堂”舞蹈专场在江西省文联二楼多功能厅开讲。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国家一级编导周莉亚为江西舞蹈工作者、舞蹈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的创作经验分享。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副主席张越出席讲座。讲座由江西省舞协主席、南昌师范学院副校长刘永红主持。

  周莉亚以自己创作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咏春》的经历为例,从创作的“内驱动力”和“外驱动力”两个角度作了深入阐述。她强调,深挖创作题材的文化背景是创作的基础,走进题材、学习涉及的所有相关知识,以传统文化为根脉,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一部成功的作品,需要创作、运营、演出、技术和人才等所有环节紧密配合、专业协作,让作品包裹在专业的“土壤”中,才能生根、发芽。作为创作者,眼中要有平凡人、有老百姓,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永不消逝的电波》里的小裁缝、黄包车夫,《只此青绿》中的无数匠人与一代代文物保护工作者,《咏春》中的“电影工作者”,都是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在随后的交流中,周莉亚鼓励在场编导多看多积累,开阔视野,转换视角,沉下心来,真正走进题材,脚踏实地做好“创作内驱动力”,在“创作外驱动力”的滋养下,收获满园芬芳。

  讲座现场掌声雷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极大地激发了在场舞蹈人对于舞蹈创作的思考。未来,江西省舞协也将不断加强江西省优秀青年舞蹈人才培养力度,深挖江西优秀传统文化,推出更多反映现实生活与体现江西特色的优秀舞蹈作品,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文化。

  江西省舞协在昌主席团成员、理事和会员代表,以及第四届“江西培青”赣南采茶舞蹈人才培养研修班、全省舞蹈创作骨干研修班的学员等近200人现场聆听讲座。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