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在渝开启筑梦顶尖之旅

时间:2023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舞蹈家协会 作者:

“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现场

  经过为期四周的激烈角逐,“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在重庆市江北区石子山体育公园落幕。本年度“成长计划”共有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和澳门地区的13972人报名,经视频报送筛选5106人进入五大分区培训选拔;其中1610名舞者脱颖而出,来到重庆参加“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经训练营选拔而出的舞者将参加七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推选。

  在“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举办期间,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中国曲协第七届、第八届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巴图,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山翀,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周勇,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钟建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江卫宁以及多位来自全国各大专业院校院团和相关单位的领导嘉宾、推选委员、著名舞蹈家等先后出席活动。

“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现场

  此次全国训练营实现四大舞种的全面培养,邀请诸多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等多舞种顶尖导师及评审为学员授课和考核。跨舞种的联合培养有助于青少年舞蹈人才突破各自局限,探索全新的成长道路,学会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去表达不同的情感,成为更全面、更成熟的舞者。

“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现场

  除了四大舞种的专业课,为提高学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顶尖始终坚持贯彻坚定红色信仰,强化党史学习,传承革命精神,磨砺更大使命担当,全国训练营还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培养和评定的关键考核指标,把德艺双馨落实到人才评价机制上。

《为人民而舞》讲座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

《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亲》讲座

中国曲协第七届、第八届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

《通向顶尖舞者的十个阶梯》讲座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巴图

《德艺双馨从红岩村开始》讲座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周勇

《领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一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讲座

中国戏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建明

《顶尖之路讲座》讲座

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志愿服务处处长、顶尖舞者项目负责人刘锋

  除了思想政治素养考核,本次训练营19-30岁B组和19-30岁A组新增设了“比舞大会”环节。虽然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学习的是不同舞种,但对舞蹈的热爱是一致的。通过相互切磋与交流,跨越不同舞种间的隔阂,一起享受舞蹈本身,进行灵魂的碰撞——这也是顶尖的初心。与此同时,每位参选全国训练营的学员还将生成专属个人的学员数据图,记录自身的成长路径。

“2023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训练营现场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