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梦的守望》为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开幕

时间:2023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舞”动五一,畅“影”假期
——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开幕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海报。主办方提供

       4月28日,面向全球范围内邀约与征集的国际舞蹈影像季在北京郎园Vintage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评委会主席曹诚渊,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组委会副主席张力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决选评委邰丽华,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组委会副主席、国际电影节主席联盟秘书长杨峰,国风极限创意导演舞影季决选评委郭吉勇,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决选评委万素,舞剧《梦的守望》编导、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推荐人龚兴兴等出席开幕式。
 
舞蹈作品《梦的守望》剧照。  摄影:谭欣露
       开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观众带来舞蹈作品《梦的守望》。该剧目得到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由《千手观音》领舞邰丽华出任艺术总监,新锐编舞家龚兴兴担当导演,16位听视障演员倾情演绎。
      舞剧《梦的守望》根据盲人音乐家王琦的真实故事改编,以“梦”和“守望”为主题,讲述了主人公意外失去视力之后,如何走出黑暗,重拾内心的光明。60分钟的演出通过光影、镜子、道具、群舞,融入戏剧表演与器乐演奏来表现人物的心路历程。演出最后,故事原型人物登场,在盲人钢琴家的伴奏下,奉上一曲萨克斯,把一段身残志坚的追梦故事推向高潮,让现场嘉宾及观众为之深深感动,掌声经久不息。
      据了解,作为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设立的“舞蹈影像”单元,本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以“合”为主题,延续着2022年海纳百川的“包容”之心,共设立焦点展映、极限创作、肆舞城市、名家座谈、舞影工坊、舞影艺展、云动幕布七大板块。
      其中,“焦点展映”板块将带来5部舞蹈长片电影:德国殿堂级导演维姆·文德斯的作品《皮娜》、英皇首席的传记纪录片《舞者》、源自美国现代舞拓荒者洛伊·福勒的故事片《舞女》、实验性纪录片《再现康宁汉》以及即将在国内首映的舞蹈类惊悚片《舞魅》。同时,入围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的65部作品将分成六个主题在郎园虞社演艺空间展映。
       “极限创作”板块共有6支团队脱颖而出。为了鼓励所有的青年艺术创作者,舞影季依然为“最佳极限创作影片”开设奖金,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启委约创作计划。
       “肆舞城市”板块有五部作品在北京郎园Vintage虞社演艺空间与大家相见,值得关注的是,《我就是我》《逃跑的一滴墨》两部作品将由儿童出演。
      “名家座谈”板块由“专家座谈”和“青年论坛”两部分组成,交流从影像、舞蹈、实验到哲学的多样跨界经验,包括“舞影工坊”为期5天的大师工作坊,以及全新的“舞影艺展”将把整个郎园Vintage园区与放映空间化身为舞影艺展空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云动幕布”板块将与Hivideo进行独家的线上展映与评选合作,包括“1分钟”舞蹈视频线上活动,引导大众参与到影像创作中来;优秀作品直播展映,配套舞影推荐人、评委、专家的点评和解说。与此同时,活动还将利用自媒体矩阵,联动众多艺术自媒体合作品牌,为不能到现场观影的爱好者同步精彩表演。
       据悉,首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起,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由首创·郎园、北京纵贯线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欧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州大家飞乐新媒体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已被纳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设立“舞蹈影像”单元。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