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幸福路上 续写赣鄱华章——江西乡村振兴舞蹈创作展演举办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烁文

走在幸福路上 续写赣鄱华章

江西乡村振兴舞蹈创作展演在江西南昌举办

江西乡村振兴舞蹈创作展演演出现场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文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用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3月21日,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乡村振兴局主办,江西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走在幸福路上”江西乡村振兴舞蹈创作展演在江西艺术中心大剧院举办。展演用跃动的舞蹈绘就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图景,展现人民群众圆梦小康、相约幸福的喜悦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据了解,近十年来,江西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结合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工作要求,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聚焦“着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本次展演以“走在幸福路上”为主线,分为《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突出表现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不断追求,又充分彰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踔厉奋发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目标努力奋斗的决心。演出将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与当代舞、赣南采茶舞、街舞、少儿舞蹈等各类舞蹈形式相结合,配合展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短片及生动有趣的情景表演,集中展现了文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创作成果。

  展演特别邀请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技术技巧教研室主任朱晗,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首席演员曾明,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主要演员王雪柔,北京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石仁琦,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员赵晨希,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主要演员刘敬,武汉市艺术学校青年教师杨家伦,九江青年歌舞团首席演员孙公伟担纲领舞;江西省内知名歌手徐丹、李琼媚、彭晨冰倾情献唱,共同谱写“风景这边独好”的江西诗篇。

演出剧照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忠于人民、为民务实、无私奉献的人民公仆。2015年,全国拉开精准扶贫攻坚战,无数个第一书记奔赴战场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一首首时代之歌。在展演的第一篇章《撸起袖子加油干》中,《第一书记》从脱贫攻坚驻村第一女书记的视角,讲述一名基层党员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心路历程,踏着同舟共济的足迹,浩荡春风彻底冲破贫困的藩篱;《开拓》以虚实相生的手法,把我们带回开山辟路的火热现场,机器轰鸣,汗水流淌,打通经济“大动脉”,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不知不觉小康景,奋斗赢来幸福歌,党的光辉引领着人民前进的方向,新时代,新征程,唱支山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共敬党礼,同唱高歌,致敬前辈筚路蓝缕。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展演第二篇章《风雨无阻向前行》中,《脊梁》蜕变自群众舞蹈——一根扁担的传承演变,见证的是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禾梦》运用赣南采茶舞的舞蹈语汇,配合袁隆平先生祖籍地的德安号子,致敬杂交水稻之父,这位真正的耕耘者怀揣“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梦想,名满天下却始终专注田畴,喜看稻菽千重浪。

  革命圣地井冈山,昔日星火燎原地,现在旧貌换新颜。《春风吹来井冈绿》运用赣南采茶舞蹈中的双扇创作元素,通过拓展多元丰富的队形变化和舞蹈语汇,展现井冈人民在脱贫致富路上的辛勤耕耘景象。《是你一直想着我》通过当代歌舞的形式,以纯朴真挚的动作语汇把朴实无言的百姓对党的感恩感激形塑。

演出剧照

  如今,赣鄱大地广袤的田野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热土。农业强起来,一派丰收景象;农村美起来,人居环境向好;农民富起来,争相绽放笑颜。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图景竞相在眼前展现。在第三篇章《我们一起向未来》中,《希望的田野》以“光阴流转”为线索,田间地头的春来暑往、秋收冬藏,映照的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笑颜如花,生活比蜜甜。《桥影流虹水漂漂》里的孩子通过一把扇子,舞动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小小的肩膀,承载着弘扬传统的责任。妩媚茶乡、浮桥虹影、快乐童年,传统艺术的生命张力,对祖国未来的辉煌畅想,尽在其中。《江西是个好地方》用街舞展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赣鄱大地,从非凡十年走来,向伟大复兴驶去,奋斗的舞步,踏浪前行。山里青年走出山外闯世界,又把新科技、新观念带回家园,歌舞《把城里的哥哥娶回家》通过喜庆欢快的编排,反映携手并肩奔小康、幸福人赶上好年华的生活。

演出剧照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走在幸福路上”江西乡村振兴舞蹈创作展演全面展现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江西人民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秉承“沧海可填山可移”的信念、昂扬“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斗志,向全国展示江西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之路,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