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舞蹈巡礼:在奋进号角中努力开拓,再攀高峰!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冯双白
在奋进号角中努力开拓,再攀高峰!
——2022年中国舞蹈巡礼

  齐心向党追随光明的奋进之年

  2022年,是舞界同仁齐心向党、努力奋进的一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既是本年度最重大的政治历史事件,同时也对整个中国舞蹈事业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广大舞蹈工作者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很多新党员与老党员一起在展览馆的党旗面前集体宣誓。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舞蹈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国舞协十一届四次主席团、十一届二次理事会都召开了专门会议,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和中国舞协全体副主席,每一个人都表达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度政治认同,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任务中文艺工作责任重大,精神建设之使命无上光荣,文化强国之号角催人奋进。

  2022年,恰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前身——中央歌舞团成立70周年、东方歌舞团成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回信,向艺术家和全体演职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舞蹈界同仁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信,既是写给东方团艺术家的,也是写给所有艺术工作者的,每个人都是“收信人”,每个人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守正创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舞蹈界同仁的工作遵循。以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名义,舞蹈领域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例如,由中国舞协联合多省市舞协共同举办的“2022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汇演”,设立了五个分展区,以响亮的主旋律为党的二十大唱响赞歌。例如,中国舞协与安徽省文联主办,安徽省舞协、上海市舞协等7家省级舞协承办的华东片区展演中,来自山东的《济南的冬天》《阡陌上的歌谣》《田埂地垄一片云》等作品,着眼于中华大地的深厚土壤,用艺术符号象征着劳动人民对生活的希望,在舞蹈动作语汇中融入了山东多种民间舞的动态元素,凸显新作品的精神内涵,传达着人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饱含着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来自安徽的原创舞蹈作品《俺爹爹的兰花情》以民间舞蹈的家族传承为创作背景,以安徽花鼓灯为主要素材,生动描绘了在“爷爷”的感染下,“孙子”对于花鼓灯舞蹈由最初排斥到主动承担传承重担的故事,表现了老一辈花鼓灯民间艺人初心不改的情怀,也揭示了安徽花鼓灯艺术的当代传承挑战。由中国舞协、内蒙古文联共同主办,内蒙古舞协、北京舞协、天津舞协、河北舞协、山西舞协共同承办的华北片区演出中,出现了大量新作品,如原创歌舞《走向光明》以藏族传统舞蹈语汇为基本要素,以西藏和平解放为政治大背景,讲述了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翻身做主人、走向光明未来的感人故事。

  2022年,恰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中国舞蹈界在回顾《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的历史脉络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研讨和交流活动。正是在这样的文艺精神指引下,中国舞蹈事业中的“人民导向”越发清晰可见。例如,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有力指导下,名字响亮的“深扎”活动日益深入舞者之心。2022年举办的深入西藏采风活动,就吸引了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家奚志农、著名舞蹈编导王玫、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杨洲等人的积极参加,收获满满。王玫感叹说,“深扎”采风,“最大的收获往往不是舞蹈,而是舞蹈诞生和衍生其中的广阔文化!”又如,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疆舞蹈艺术理论、评论人才培养》,带领学员们深入新疆阿克苏地区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村、克孜尔千佛洞,强调艺术家要有脚踏大地的艺术态度,把目光投向乡村群众,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再如舞蹈公益活动日益深入人心,中国街舞工作者开展了多样的公益行动。已经开展了十六年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2022年继续开展有力行动,在多个省市的农村学校开展工作,新编教材也已经开始投入网络云教学之中。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都高度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2022年,中国舞协“国风舞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深入中原文化圣地河南安阳等地采风,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体验。中国舞协还联合中华志愿者协会发起“民族传统文化传承”舞蹈志愿者培训班,联合抖音发起“舞蹈传承计划”,加强传统舞蹈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室培优计划在内蒙古、云南等地的推行,给基层舞蹈教室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和丰富的舞蹈课程。中国舞协志愿教师赴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开展的舞蹈美育支教活动,则得到了当地百姓的高度赞扬。

  2022年3月29日,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以下简称《公约》)。新版《公约》在舞蹈工作者中引起广泛关注。当代文艺的发展面临着市场经济的大环境转变。如果忘记了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和使命,很容易迷失方向而不知不觉地在金钱至上的漩涡中沦陷。舞蹈工作者必须自觉遵守《公约》,积极践行《公约》,把《公约》落到实处,从脚下迈步,加强自身修养,弘扬职业精神,规范职业行为,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公约》是文艺工作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道德引领的自律要求,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当前的主要问题,就是要“知行合一”,一起把《公约》付诸实际行动!

  攀登艺术高峰的丰收之年

  2022年中最引人注目的舞蹈艺术事件,不得不说到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有三部舞蹈作品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舞剧《骑兵》《五星出东方》、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以下简称《只此青绿》);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舞剧《骑兵》《五星出东方》和《铁人》榜上有名。舞剧《骑兵》选材真实而奇绝——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骑兵部队从组建到屡建奇功的战斗历程。当下,在以数字信息为标志的现代化战争语境里,人们似乎早已经淡忘了这支部队曾经的存在,而开国大典上这支英雄部队骑马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时的马蹄声依然回响在历史深空中。舞剧《骑兵》是不该忘却之历史记忆的一场艺术召唤,是以往真实历史在当下的心理呼应。该剧是中国当代艺术史上首部骑兵题材舞剧,情感浓烈厚重、主题积极重大,全剧荡漾着一种革命英雄主义的崇高之美。舞剧《五星出东方》深度发掘汉代时期中原文化与西域的独特文化审美,把早期西域文化元素置入不同时空与情境,从小人物入手,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真正在舞台上让文物“活”起来,努力用舞蹈传播东方的文化精神。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铁人》,融合了芭蕾舞、中国舞、现代舞的艺术形式,重现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铁人精神”。

  2022年,最大的舞剧“爆款”,当属《只此青绿》。该剧至今演出超过200场,演出纯收入超过一亿元!它何以成为“爆款”?也许一些观众的评论可以说明问题。有的观众说:“是不是我们的基因里有某种开关,一看这种就想哭!”“中国人内敛,对情感的表达更是如此。《只此青绿》对美的呈现触动观众心弦,让再内敛的观众也难以克制骨子里跃动的DNA,而撩动DNA的,是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只此青绿》在剧场演出,掌声就在剧院里经久不息。该剧片段在网络播出,弹幕就持续刷屏。观众和网友说,你以为它不显山露水,殊不知它早将存在感埋在每一位慕名而来的观众的基因里。换言之,看演出之前,美与感动已存在于观众的脑海、心中,《只此青绿》所做的,不过是把他们对美的反馈引发出来。岁末,韩真、周莉亚两位舞蹈编导界的“双子星”,又为深圳歌舞剧院导演了舞剧《咏春》,其中的片段,在2022年B站跨年晚会上一经问世,再次“爆款”刷屏!2022年9月18至20日,杨丽萍创作的新版舞剧《孔雀》在昆明市的云南大剧院上演。舞蹈评论家疆嘎指出:在距2012年第一轮演出十年后,这三场演出犹如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震撼且摧枯拉朽般炸裂着昆明观者的眼眸,亦犹如一场疾风暴雨,掠过干旱的大地,滋润了花都昆明观众的心灵。诗化、魔幻、浪漫、澎湃。这是舞剧《孔雀》的重生,这是四季的生死轮回,这是儿女情长,这是生离死别,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盏灯,更是救赎生灵的一部经。该剧是云南乃至中国当代艺术史上具有物我两忘的自传式舞剧,情感浓烈厚重、主题积极重大,全剧荡漾着一种为爱坚守、向死而生的崇高之美。2022年首演的舞剧《绝对考验》,以红岩群英谱中的传奇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由重庆歌舞团创排,以舞叙事、融景入情,运用当代舞台技术打造重庆立体城市地貌,塑造了一个在孤独绝境下闪耀人性光辉和信仰力量的舞台艺术形象。2022年11月4日,舞剧《白蛇》在上海首演。世界芭蕾明星谭元元以简洁高雅的芭蕾线条美,将剧中“妻子/白素贞”端庄温柔、体贴聪慧的性格特征妥帖诠释,上海歌剧院舞剧团首席舞者宋洁所饰演的“小青”,将灵动、自由、奔放的角色展现得淋漓尽致。2022年岁末,由青年舞蹈家王亚彬编导、领衔演绎的舞剧《海上夫人》在北京首演。该剧以现代舞语汇和中国舞元素共同演绎北欧风情,以肢体展现人物复杂而深邃的内心。2022年,原创舞剧《杨家岭的春天》《信仰》《唱支山给党听》,用忠诚与激情演绎了思想的崇高和精神的伟力。此外还有一些舞剧问世,也都颇有收获。

  2022年,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舞蹈文化的优秀基因受到了更多的重视,舞蹈审美的转向也更加清晰。由中国舞协、吉林省延边州委宣传部主办,延边州文联、延边州舞协承办的“庆祝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民族精品舞蹈展演”,涌现了群舞《长鼓行》《觅迹》《花语》《乡情》《心归云处》《戈壁沙丘》、独舞《情系乡俗》、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片段《田间乐》、街舞《红太阳照边疆》等一批作品,深深表达了朝鲜族人民的浓浓家乡情,充分展示了民族舞蹈的艺术魅力。

  艺术的发展与进步,绝对离不开青年人才。2022年12月,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舞协、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由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四川省文旅厅、四川省文联承办的“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舞蹈人才展演”隆重拉开大幕。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一级演员王梓丁,中国舞蹈“荷花奖”得主黄琛迪、王智滢、赵磊、王赞, 2021年度“顶尖舞者希望之星”王崇墨、李茉晗, 2021年度“顶尖舞者”孙晗硕、陈添,进入《舞蹈风暴2》全国前八强的朱瑾慧,《这!就是街舞3》中点燃全场的李春林、杨凯等优秀舞者悉数登场,为观众奉献了舞剧《骑兵》片段《归来》、描绘古代女子形象的古典舞《浅云间》、在《这!就是街舞3》中备受欢迎的街舞《To night》、展现革命战士意志坚定的现代舞《潜》、礼赞彝族银匠用生命坚守民族文化的民族民间舞《银塑》等精品节目,让观众领略了舞蹈界青年人才的强大新生力量。

  2023年1月1日,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国家大剧院支持的“2022中国顶尖舞者之夜”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演出集中展示了2022年度中国舞蹈界的顶尖人才和优秀作品。青年舞蹈家骆文博、刘芳、曾明、杨凯、孙晗硕等悉数登场献艺;吕科镝、赵珊演绎的双人舞《老雁》,李德戈景和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倾情奉献的群舞《雄鹰》,让观众从多种角度领略了中国民族民间舞的艺术魅力;舞蹈家刘岩在轮椅上表演的手舞《你好,明天》,动情地表达了对未来美好希望;荣膺“双年度顶尖舞者”的李美静和陈添带来了各自的代表作品《春之萌》和《SHADE》,不仅引领观众体味细腻的动作表情,更在充满无限可能的肢体运动中深入探索人类精神世界的无穷丰富内涵。获得“双年度顶尖舞者希望之星”的王崇墨、李茉晗演绎的《今当别》以“相聚无期何言还”为主旨刻画一幅动人的舞台图画。

  2022年过去了。人们普遍认为,转折点已经到来,一个新的年代开始了。转折,或许就是2022年中国舞蹈界最显要的关键词吧。

(编辑: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