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街舞:在“黄金时代”继续站在光里奋进前行

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街舞行业也要紧紧对标这一使命任务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中国街舞产业发展,要把街舞繁荣发展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格局中考量。”日前,作为第三届DMC“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指导,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CHUC全国街舞联盟主办的中国街舞行业发展论坛现场,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一番话,体现出中国街舞发展至今拥有的视野格局和使命担当。论坛集结多领域专家,围绕“新时代街舞中国化和多元融合发展”主题,深入探讨街舞发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关于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贯彻落实《“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相关部署,推进街舞产业发展和价值拓展,提升街舞艺术创作精神境界和审美品质,助推中国街舞繁荣发展。
  街舞产业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街舞产业快速发展,已经形成涵盖演出赛事、教育培训、网络综艺、授权开发等业态的产业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青年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的新领域,也是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可以说街舞产业已经充分融入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大局。”马力如是感叹。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中,街舞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马力指出,一是要坚持正确导向。街舞艺术创作应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和价值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街舞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奋进力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同时,在创作表演和推广中如何更好地体现中国式审美也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二是要提升发展质量。街舞产业已经成为当前文化产业格局中拥有广阔市场空间和充满生机活力的新领域,吸引着大批青年创业就业。但同时要看到中国街舞产业存的一些短板和弱项,体现在市场主体小散弱、产业化发育晚、组织化程度低、“作坊式”“戏班子式”小型市场主体多、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等方面。因此提高街舞产业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是当前的一个迫切问题。面向“十四五”,街舞产业要运用好产业运行规律,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街舞产业本来就是新生事物,要保持创新创业的“精气神”,主动融入文化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要紧跟数字化发展大势寻找创新点和发展空间;借鉴《只此青绿》品牌授权等成功经验探索相关路径;加强文旅融合,让年轻人“跳着街舞去旅行,奔着街舞去旅游”;创新消费场景,促进和提升街舞相关文旅消费。
  在论坛上正式发布的由CHUC全国街舞联盟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共同完成的中国首个《中国街舞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给出了中国街舞产业进入“黄金时代”的基本论断。藉此,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表示,“每次参加‘中国街舞盛典’,总能看到每位舞者都站在光里,享受表达自己的‘高光时刻’。希望街舞行业的发展,能在‘黄金时代’继续站在光里奋进前行!”
  卜希霆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一个重要方面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街舞群体要通过街舞文化和街舞艺术创作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精神、彰显中国气派。进入“黄金时代”的中国街舞迎来了很多“新”——时代更新,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场景更新,要实现全域化、特色化、精品化;精神更新,街舞作为亚文化正在走向主流文化,与之同频共振;价值更新,街舞精神正在中国化,街舞也在展现着本土化价值表达。当下街舞发展要坚定文艺自觉力、文化自信力、文旅创造力和文明互鉴力,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
  如何把握时代主题,创造中国街舞新辉煌?
  2022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巅峰对决之夜,梅西“王袍”加身,手捧大力神杯充满节奏感地躬身走向队友的经典画面,相信会深深印刻在无数球迷的脑海中。回忆那一画面,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激动地说:“那就是街舞!在世界杯颁奖典礼的高光时刻,梅西跳的就是街舞!”冯双白感慨“球王”梅西在圆梦时刻以街舞表达情感,更感叹梅西克服身体缺陷一路逆袭直至登顶的传奇人生。
  “新时代,新青年,新文艺,新街舞”是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近年来引领全国街舞群体努力追求的街舞新景和奋进目标。而究竟什么是“新时代,新青年,新文艺,新街舞”?冯双白指出,首先,梅西和C罗这样优秀球员身上的“自律、自尊、自立、自强”,应该成为新时代街舞青年的拼搏精神和品格追求,这样才可谓街舞“新青年”。其次,从“新街舞”“新文艺”来看,街舞当下有“街头大众”和“艺术创作”两条重要发展方向——回归街舞文化街头的、民间的、人文的、大众的追求,是街舞姓“街”的方向,这一方向仍然是非常普遍的,且与街舞培训、产业密切相关。这一方向与街舞的Battle(斗舞)一样,一定意义上体现着类似“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这一方向涉及源自美国的街舞文化和中国街舞文化的融合,体现着“新街舞”的内涵。另一个方向,体现着“新文艺”的追求,即中国街舞发展方向中的街舞艺术作品创作,正如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中包含的Battle和作品赛两种比拼,其作品创作受到高度关注。而街舞艺术作品创作中,更饱满的情感、更深刻的人性、更新颖的艺术应该是街舞作为“新文艺”的根本追求。
  在《这!就是街舞》总导演、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看来,从改革开放之初被引入,街舞在中国40余年的发展至今到了一个节点,即中国经济产业的节点,也是街舞行业的节点,更是未来40年中国街舞如何发展的节点。这40余年中,中国街舞经历了从奠基到“黄金时代”、从个人热爱到寻求伙伴、从发展团队到事业追求的一路拼搏。同时,中国街舞舞者从在世界舞台和赛事上亮相并摘金夺银开始,到中国也开始举办世界级赛事,这也是中国几代街舞舞者共同完成的了不起的事业。而从以Battle为核心的赛事活动,到个人比赛和团队齐舞的全面开花,中国街舞用非常短的时间,从20世纪80年代到今天几乎把世界各国较好的街舞赛事形式都引入中国。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街舞资深厂牌和前辈舞者已经用自己的方式把街舞从纯粹赛事发展到街舞文化传播,从文化传播发展到深刻影响和引发年轻人的潮流生活。
  “街舞艺术创作要向历史汲取其他舞种的养分,向现今汲取潮流文化和最新锐艺术形式的养分。同时,中国街舞需要巨星,这决定了街舞发展的广度;中国街舞需要顶级艺术家,这决定了街舞发展的深度;中国街舞需要在全世界具有影响力的赛事,这决定了中国舞者在未来的影响力。”陆伟同时强调,面对面的对抗与较量,是街舞所独有的,可以营造最独特的舞蹈氛围,而日渐兴起的齐舞作品,是团队精神和舞蹈艺术内涵的极致呈现。这种有内核的潮流精神,是街舞最有生命力的文化品质。
  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将团结全国街舞联盟和广大街舞群体,探索如何更好地把握新趋势、创造新艺术、促进新消费、培育新动能,助推中国特色的街舞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着力培育街舞产业新业态,形成街舞产业发展新格局,激发街舞文化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真正实现“新时代,新青年,新文艺,新街舞”,创造中国街舞新辉煌。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