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常州签约合作《东坡》

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江苏省常州市日前在京举行舞蹈诗剧《东坡》合作签约仪式。舞蹈诗剧《东坡》作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表现题材的重点剧目,是继《只此青绿》后,回望历史、致敬传统,努力实现“两创”的又一生动实践。苏东坡作为北宋文学巨匠,才意高广、风格高迈;作为政治家,一生沉浮、奔走四方。他的人生智慧与悲悯情怀凝结成了“东坡精神”,为后世提供了无穷的精神力量,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不竭的内容源泉。舞蹈诗剧《东坡》将以全新的舞台表演形式,全面展现“东坡文化”,并与当代文化价值相结合,大力弘扬“东坡精神”,赋予其更深远的时代内涵和现实价值。

  据了解,早在2021年10月19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受四川省眉山市邀请,前往眉山进行创作前期的采风调研,筹划舞蹈诗剧《东坡》的创作合作。2022年1月17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眉山正式签订舞剧合作创排协议。此次常州的加入,将与眉山携手打造东坡文化IP。

  目前,舞蹈诗剧《东坡》已进入紧张的创排阶段。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特邀著名编导沈伟担任该剧的总导演、编舞、编剧、视觉总监、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造型设计;邀请郭长虹、萧丽河、陈其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参与创作,并力邀国内外一线舞者加盟,组成了强大的主创和演员阵容。舞蹈诗剧《东坡》计划将于今年上半年与广大观众见面。

  活动当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还分别与浙江省海宁市,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签订了徐志摩主题舞蹈诗剧和音乐剧《将进酒》合作协议。

(编辑:张金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