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网络评论人才培训班培养舞蹈评论人才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12月28日至30日,由中国舞协、中国文联人事部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第三届网络评论人才培训班以线上方式举办。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舞蹈界网络评论新趋势,促进网络舞蹈评论高质量发展,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

  本次培训班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舞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舞协,延边舞协,各产、行业文联舞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各中直单位推荐的140余位学员参培。参培学员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包含从事舞蹈类公众号运营相关业务人员、新闻宣传员、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意识形态应急专员,以及文艺两新相关人员等。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建设重要思想的主题为学员授课。他介绍,本次培训希望更好地把握舞蹈网络评论队伍建设方向,严格选拔、精心培养,课程设置包含党建学习、舞蹈理论和评论及实践应用、舆论生态、网评实战技巧、传播学基础等丰富内容,力求有效提升网络舞蹈评论和舆论引导工作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茅慧、张萍、芦珊、王洪波、季芳芳、乔燕冰等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慕课、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应急小组、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艺术报社等相关单位的授课教师,分别以《舞蹈评论的基础和应用》《关于舞评写作的几点思考》《舆论生态及网民心理》《网评引导素养要求与实战技巧》《初识传播学》《融媒体语境中舞蹈评论为何?何为?如何为?》为主题为学员授课。

  此次培训还设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解析》《向着伟大复兴阔步前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的视频课程,以期进一步加强学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