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和绘画演绎一代传奇”丨深切缅怀著名舞蹈家赵青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中国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
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
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舞蹈家、
舞剧表演艺术家、
一级演员赵青,
因病医治无效,
于2022年12月24日在北京逝世,
享年87岁。
  赵青1936年生,山东省肥城市人,别名赵露丹,赵青鸾,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主要演员、新中国第一代舞蹈表演艺术家、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
  赵青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舞蹈(舞剧)表演艺术家,开创了民族舞剧的表演范例,成就卓越。除主演中国第一部大型民族舞剧《宝莲灯》中的“三圣母”外,还主演了《小刀会》《刚果河在怒吼》和《八女颂》,编导并主演了《梁祝》《刑场婚礼》《剑》等大中型舞剧。其中《宝莲灯》1959 年由上影厂拍成电影,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0周年十大献礼片之一;《剑》1982年由上影厂拍成电影,获文化部表演一等奖。1982年、1986年先后举办两台“赵青舞蹈作品晚会”。1994年至1998年先后著书《两代丹青》《我和爹爹赵丹》。曾先后赴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20多个国家出访演出。
  2012年,因在中国舞蹈表演方面的突出贡献获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共同颁发的“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身成就奖”。
  赵青自幼学习芭蕾,
  1948年在上海向俄罗斯舞蹈家玛葛兰姆学习芭蕾近三年,
  1951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学员班学习,
  1953年任中央歌舞团舞蹈演员。

赵青表演舞蹈、舞剧作品剧照
  1954年入北京舞蹈学校进修,在校期间她表演的《天鹅湖》中的《西班牙舞》和《滑冰舞》受到好评。
  1955年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表演《鄂尔多斯舞》获金质奖,
  1956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京舞蹈学校(现北京舞蹈学院),
  同年,任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主要演员。

赵青表演舞蹈、舞剧作品剧照
  1956年,舞蹈演员赵青跟随中央歌舞团出访拉美,途中,周总理与赵青的一次谈话影响了她后半生的艺术生涯。赵青在访谈中回忆道,“总理说,人家日本人(松山芭蕾舞团)都演我们的《白毛女》,为什么中国人不演自己的《白毛女》?不演自己的故事和舞剧呢?”出访结束后,赵青下定决心,把中国民族舞剧作为今后的努力方向。后来赵青有幸在新中国第一部民族舞剧《宝莲灯》中出演主角三圣母。
  1957年夏天,《宝莲灯》正式公演,广受社会各界赞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完全由中国艺术家自己创作演出的大型舞剧。《宝莲灯》先后演出了千余场,成为新中国舞蹈史上的经典剧目。1959年,《宝莲灯》被拍摄成彩色舞台艺术片,成为国庆十周年的十部献礼影片之一。1961年,《宝莲灯》跟随周总理出访苏联,第一次登上享誉世界的莫斯科大剧院舞台,为中国民族舞剧争得了荣誉。
1959年《长绸舞》
  上世纪90年代末,赵青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她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跳舞了,但她依然坚持艺术创作。通过写小说、创编舞剧剧本等方式,赵青继续发挥自己对舞蹈艺术的余热。2008年,赵青开始画油画。青山不老夕阳红,赵青在舞蹈、绘画中注入灵魂,尽心尽情创作。
  “我觉得我所有做到的和学到的,都是党、国家和人民给的。我一直怀着感恩之心,直到今天,这种想法都在支撑着我要为新时代拿出新作品。我还有很多梦,我要用自己的作品为新时代作出新贡献。”赵青说。
深切缅怀赵青先生!
(编辑:魏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