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五星出东方》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时间:2022年12月22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

   12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其中,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继斩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后,再获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 

  舞剧《五星出东方》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历时两年创排演出收获无数好评,其珍贵的题材、创新性的舞剧表现形式、诙谐生动的呈现手法和多样丰富的舞蹈语汇,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盛大礼赞。该剧聚焦文物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深度解读文物背后所有蕴含的珍贵价值,传承守护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剧目以高度还原史实的艺术创作,演绎文化的传承和民族的融合,生动诠释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