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讲好杨家岭的故事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北京舞蹈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舞蹈讲好杨家岭的故事

  北京舞蹈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国舞党总支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师党支部10月30日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举办“举思想之炬,扬精神之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舞蹈讲好杨家岭的故事”样板支部建设活动,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常委、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党员师生代表和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主创主演等参加活动。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作领学发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陕西延安,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这是一次特殊的历史行动,是一次与前辈跨越时空的对话,是坚定理想信念面向未来的宣誓。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是我们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和奋进之源。

  “我们创排《杨家岭的春天》,就是要生动再现杨家岭鲁艺的恢宏历史场面,表现杨家岭艺术家深刻的精神转型,热情讴歌杨家岭窑洞里那一簇‘为人民服务’的艺术圣火,我们就是要热情欢呼‘为人民而舞’的新时代的春天。”巴图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非常有意义,对于参演《杨家岭的春天》的师生而言,更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杨家岭故事的一次深刻教育和启示。

  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将深刻领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坚定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建强样板支部,为人民而舞,为时代建功。

  当晚演出的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延安精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践行“为人民而舞为时代建功”精神而出品的精品力作,该剧从延安经典木刻版画中汲取创作灵感,以具有当代风格的汉族民间舞样式、悠扬高亢的陕北风格音乐、木刻版画质感的舞美呈现,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返延安,“沉浸式”感受当年中国文艺青年满腔热血用文艺当武器投身革命的峥嵘岁月,再现红色沃土上的文艺青春。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主任、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总导演张晓梅表示,该剧回望中国文艺发展道路,赓续中国文艺的理念与精神,生动再现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引领下,融入人民、扎根生活,实现生活习惯、思想情感、创作方向、人生价值转变与升华的过程。“这次结合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的观摩学习,创新探索支部建设方式,充分凸显了艺术院校学习教育特色,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张晓梅说。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学生孟子鉴说,通过参与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的排练,让他更加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要向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学习,自我革新,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而舞为时代建功”的精神,为广大观众奉献出最美的《杨家岭的春天》。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