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顶尖舞者之夜”在京举办

时间:2022年01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2021年12月25至26日,“2021中国顶尖舞者之夜”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山翀、刘岩、王亚彬等多位“文代会”代表和2021年度“顶尖舞者”齐聚一堂,共创舞蹈盛宴,为人民而舞,为时代高歌。

  演出现场,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舞协副主席杨丽萍、山翀、赵铁春,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为“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2021年度顶尖舞者获奖学员代表陈添等颁奖。罗斌为王一博授予“中国顶尖舞者推广大使”纪念奖杯。王一博为2021年度“希望之星”获奖学员代表颁奖并分享经验,助力舞者成长。

《哥哥的功勋章》(舞剧《英雄儿女》选段)

  “中国顶尖舞者之夜”旨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力推中国舞蹈界“德艺双馨”的顶尖舞者。总导演由中国当代著名舞蹈编导或获得过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金奖的导演担任,演员阵容涵盖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领衔的“德艺双馨”舞蹈家,“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年度顶尖舞者、年度顶尖舞者希望之星等。

《奔月》(舞剧《青衣》选段)

《深深》

  时值岁末,本场演出群星荟萃,百花齐放,堪称中国舞蹈“嘉年华”。古丽米娜和玉米提演绎的塔吉克族舞蹈《帕米尔之恋》用热情感染全场,“舞剧皇后”山翀和孙富博表演了舞剧《英雄儿女》片段《哥哥的功勋章》,骆文博与姜巍动情演绎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奖剧目《大禹》片段,邱芸庭、黎文韬表演了经典芭蕾舞剧《奥涅金》选段,王冰、张寒蕾等表演了国标舞剧《海河红帆》片段《不忘》,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演绎的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用翻飞的水袖将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的激动喜悦表现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晚会重现了《鄂尔多斯》《东方红》《秦王点兵》等经典作品,新人新作《生息》《明月几时有》《贰人间》《潜》等彰显出中国舞蹈的青春与活力。

《贰人间》

《礼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顶尖、艺术、热爱、热烈是“顶尖之夜”的最大特点,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帕米尔之恋》

《生息》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顶尖舞者项目秉承“顶尖是一种态度”的精神,为国家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德艺双馨的新时代舞蹈艺术事业接班人,从长远规划视角用心用功,努力创新创造,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磅礴文艺伟力。“中国顶尖舞者之夜”由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打造,计划每年12月底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树立人民心中舞蹈的“风向标”。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