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芭蕾”开启首都舞台巡演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苏州芭蕾舞团两部作品五场演出在京迎新年——

“江南芭蕾”开启首都舞台巡演

  经典复排《春之祭》《西施》《唐寅》《卡门》《肖邦的诗》等苏州芭蕾舞团历年原创剧目精彩片段,建党百年献礼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12月31日至1月8日,在短短10天时间中,苏州芭蕾舞团将在北京的3个剧场上演两部作品,为首都观众带来5场充满江南韵致的芭蕾盛宴。

  在12月27日在京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表示,苏芭此次带来北京的两部作品《精品荟萃-春之祭》与《我的名字叫丁香》,前者将重点展现舞团剧目风格的特色性、多样性,以及古典芭蕾水平;后者则是舞团在现实题材作品上的尝试与突破,集艺术性、故事性和观赏性于一体。

  苏州芭蕾舞团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团体,成立于2007年,是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旗下的专业院团之一。自成立以来,苏芭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为发展方向,坚持“以演员为中心,以演出为中心”的建团宗旨,先后创排了《罗密欧与朱丽叶》《西施》《胡桃夹子》《唐寅》《天鹅湖》等九部大型原创舞剧;创作了多部富有特色的现代芭蕾及展现苏州风韵的舞蹈作品。在传承中,苏芭用创新理念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江南芭蕾”。至今苏芭已先后3次携不同舞剧在国家大剧院、北京天桥剧场精彩上演。

  2021年,苏芭复排《春之祭》,并与《西施》《唐寅》《卡门》《肖邦的诗》等苏芭历年原创剧目的精彩片段,以及《仙女》《葛蓓丽娅》等古典芭蕾的经典片段一同,组成了一台风格多样、内容丰富的“大戏”《精品荟萃-春之祭》。作为苏州芭蕾舞团的首部版权引进作品,2020年苏芭在全球疫情影响下排除万难,以线上视频排练的方式完成了20世纪美国著名编舞大师格伦?泰特利版的《春之祭》的排练并成功首演。本次北京演出,《精品荟萃-春之祭》这台“跨年大戏”将于12月31日、1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与观众见面。

  今年6月,苏芭推出了建党百年献礼之作《我的名字叫丁香》。该剧通过烈士丁香、部队宣传员时钟曼、现代青年乐丁香三位人物革命信仰传承的故事,重塑了“丁香”这一历史人物,给予她更加丰满的、有厚度的“人生”。作为苏芭的首部现实题材作品,《我的名字叫丁香》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舞蹈家和编舞家亚彬担任导演、编舞;中国舞蹈家协会荣誉主席赵汝蘅担任艺术顾问;著名作家何建明为文学顾问;由新时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龙,青年编剧庄一担任编剧,并特邀波兰音乐家西蒙?博索斯卡为舞剧进行原创编曲。

  丁香是苏州姑娘,年仅22岁怀有身孕的她为了革命事业而牺牲在南京雨花台……发布会上,导演、编舞王亚彬表示,丁香烈士的故事,既温婉细腻,又坚毅有力,舞剧故事编排新颖,时空切换自由,既保留了古典芭蕾的元素与审美特征,又融入了具有江南韵味的舞蹈语汇,细腻精致的芭蕾演绎,浅吟低唱的昆曲念白,婀娜多姿撑着油纸伞的江南女子,在这部红色主题舞剧中,虽充斥着战争笼罩下的紧张氛围,却又赋予了整体感官体验中不可磨灭的江南气质。

  本次进京演出,《我的名字叫丁香》将于1月5日在北京顺义大剧院首先上演;随后应“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相约北京 遇见江南”苏州文化艺术周活动之邀,将于1月7日、8日献演北京天桥文化艺术中心。

  发布会上,王全兴透露,2022年是苏芭建团15周年,苏芭将以“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先生的真实感人故事为创作原型,特邀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艺术指导苏时进为总编导、编剧,以塑造苏州英雄人物、弘扬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精神为己任,进行现实题材芭蕾舞剧《壮丽的云》创排。该剧致敬以王淦昌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老一辈科学家,对于当今中国实现“2025科技强国”目标,以及解决国际核心技术“卡脖子”困境的这种难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