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家协会携新疆艺术学院师生赴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艺术交流活动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舞蹈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0月28日下午,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山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傅小青,新疆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教授王泳舸,新疆舞蹈家协会秘书长高善军,山东省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张庆昌,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总支书记冯庭民及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师生代表一行前往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开展艺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间舞评奖为契机,中国舞协在评奖工作中有效融入党建工作是对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的最好诠释。

  活动包括交流座谈、作品展示、互动教学等三个环节。座谈会上,夏小虎秘书长表示,此次交流座谈是扎实推进中国舞协党建工作与促进中国高校舞蹈事业发展的重点举措,为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快学科建设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同时,为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学生们提供了一次深刻而丰富的生活体验。会中,大家围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主题,在传统文化民间舞蹈中畅谈教学体会,分享艺术编创的经验方法,也对高校舞蹈专业的发展历程、学科设置、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两校青年教师、编导分别讲述了作品《阳光下的麦盖提》和《板儿一响当哩个当》的编创历程,饱含深情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金奖作品的《阳光下的麦盖提》成为了作品展示环节的亮点,演员们用饱满的热情、极富张力的肢体语言演绎出了新时代新疆各族人民的和谐幸福生活。来自山青院的《板儿一响当哩个当》也不甘示弱,借以“两铜板”的独特魅力和山东小伙儿的飒爽英姿再现了快书经典片段“武松打虎”,赢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叫好。

  互动教学环节中,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年教师与新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分别以山东鼓子秧歌的基本步伐及动律以和新疆维吾尔族舞蹈典型性动作为内容作现场教授。师生共舞,其乐融融,将此次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次交流活动是中国舞协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举措,为山东和新疆地区的舞蹈学子进行深入的文化交流搭建起坚实桥梁。正如夏小虎秘书长所言,它是新时代党的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重要体现,将使山东与新疆地区的情义走向更高的发展,并携手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力量。

  此外,夏小虎、张萍一行十几人在山青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参观了舞蹈学院的教学成果展室、党员活动室、服装室以及排练厅等场地。 

(编辑:包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