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舞剧《努力餐》晋京演出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初一

成都舞剧《努力餐》晋京演出—— 

用浓郁“川味”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由成都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革命题材舞剧《努力餐》6月8日、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两场,受到首都观众的欢迎。《努力餐》曾参与赛场竞演并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豆瓣评分8.4,可谓是历经市场与赛场、专家和观众检验的舞剧精品。该剧以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党史内容和观众喜闻乐见的舞剧形式,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艺术品质,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晋京演出,旨在用艺术瞬间表达永恒信仰,以舞剧审美致敬百年征程。

  《努力餐》以革命烈士车耀先为人物原型,讲述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以成都“努力餐楼”为掩护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塑造了车老板、亮嗓子、黄三妹、冷处长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全剧为众多先烈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赋予浪漫的艺术色彩,用具有浓郁巴蜀地域特色的歌舞,再现一代共产党人为革命理想不怕牺牲的英勇无畏,颂扬信仰坚定的精神力量。80多年前的“努力餐楼”是中共四川省委的秘密党组织联络点,今天舞台上的“努力餐楼”是一首讴歌革命时期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精神的红色史诗。

  作为四川省、成都市的献礼建党百年重点剧目,该剧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旅厅指导,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出品。主创和演出团队均以高涨的政治热情和高标准的艺术追求,精心筹备、精益求情,用高质量的艺术水准保障了演出的完美呈现。

  该剧由近年来备受瞩目的新锐编导钱鑫、王思思执导,知名青年编剧潘乃奇创作。主创团队在无数次深入实地考察采风的基础上,选定“川菜”“川剧”“川歌”三组天府文化精粹融入舞剧表达中。将“吃川菜”搬上舞台开创舞剧中的“第一次”;在剧中融汇川剧“变脸”和戏曲程式丰富舞蹈语汇;同时,引入四川方言说唱为全剧注入流行时尚,个性独具。在音乐方面,吸收四川典型器乐和川剧的特点,将川剧锣鼓配乐虚实相生的美学特色融汇其中。《太阳出来喜洋洋》《槐花几时开》这些耳熟能详的川渝民歌,及川剧锣鼓等民族民间音乐与现代音乐曲风的创意融合,则凸显了《努力餐》独特的地域元素表达。充满浓郁“天府烟火气”的《努力餐》以舞言志。其中,变脸独舞、双人情舞、斗智斗勇的三人“盲”舞、静如磐石又行若流水的“印报”“送餐”群舞、不畏牺牲的屋顶“偷”舞……给观众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年轻的主创团队以传奇的戏剧故事和新颖的舞蹈语汇,浓情铺张出一幅成都生活美学画卷。海口、合肥、深圳、厦门、昆山、潍坊、武汉、保定、北京、上海、呼和浩特、福州……日前,《努力餐》用50场全国巡演的足迹,传颂先烈事迹,传承努力奋斗的红色基因。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 

(编辑:张金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