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芭蕾舞团首部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首演——以交响芭蕾讲述百年民族奋进史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中央芭蕾舞团首部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首演——

以交响芭蕾讲述百年民族奋进史

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剧照 时任 摄

  5月23日,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情献礼。该剧以“千年之问、百年之答”的深刻思想脉络贯穿始终,通过提炼“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等经典中华神话传说中的寓意精神,以“擎天”“移山”“蹈海”“追日” 4个篇章,艺术地呈现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民族奋进史。首演由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张艺执棒、乐团首席刘晓欢领衔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并特邀著名钢琴家谭小棠担纲独奏,中央芭蕾舞团青年演员马晓东、邱芸庭、徐琰、孙瑞辰、黎文韬、王济禹、张栩豪等领衔主演。

  “ 《世纪》运用交响芭蕾的独特艺术表现形式,融合恢弘壮美、雄壮磅礴的交响乐,深情表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当代传承。 ” 《世纪》总策划、制作人、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

  交响芭蕾并不以叙述性的讲述故事来表现主题,而是以更加抽象的形式隐喻地表达意象,这给创作者和演员都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响芭蕾《世纪》由费波、张镇新、王思正、马聪编导,他们将承载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故事用足尖深情演绎,“4个章节各自代表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生命力,每一个主人公所面对的都是极其艰难的任务,正如我们的百年党史,中国人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我们每一个创作者的心态都是开放的,在这部作品里每个人都会经历沧海桑田,每个人都会回首从前,也可能会看见自己的未来……”

  作为交响芭蕾,音乐是《世纪》舞蹈的灵魂,该剧音乐选取自著名作曲家关峡的《第二交响曲“希望” 》中的第一乐章—— “希冀与追求” 、创作于疫情期间的交响曲《浴火重生》中的第一乐章“悲情的慢板” 、深情宏大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奠基者” 》以及脍炙人口的管弦乐作品《交响叙事曲》等作品。关峡表示,交响乐是善于表达人的内心情感的艺术,通过至纯至美的芭蕾来表达这种情感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交响与芭蕾一起讲述中国的故事、传递中国人的精神,在舞台上产生了“1 + 1 =n”的效果。

  当观众走进剧场,舞台上巨大的宇宙天体形象映入眼帘,一瞬间便将人们带入到辽远无垠的星空之中,仿佛即将开启一场与宇宙和时空的对话。整台作品以象征着地平线上第一缕曙光的灯光将舞台打开,展现出一片全新的广阔天地,并不断演绎出山海日月的无限想象。该剧舞美设计刘杏林表示:“在《世纪》的舞台上,我们特别设置了流动的机械装置以及巨型环形背景幕,将舞台空间无限放大,从而在气质上与作品想要传递的‘千年之问,百年之答’的精神内核相契合。 ”

  据悉,交响芭蕾《世纪》将在北京天桥剧场持续上演至5月30日。

(编辑: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