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街舞化身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乔燕冰

  “爸爸,那是什么旗?”“那是中国共产党党旗。”“什么是中国共产党?”“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4月28日,北京剧院舞台上,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主办的“百年风华正青春”新时代青年红色街舞主题编创大赛优秀作品展演在序幕“祖辈的旗帜”中由一对父子的对话徐徐展开。接着,“梦开始的地方”“信仰的力量”“清晨的朝阳”“时代的步伐”“扬帆远航”五个篇章和尾声“后辈的使命”,以建党百年中的重要历史事件为节点,以相关影像为背景,16个涵盖街舞各舞种的作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

  1920年10月,在北京大学红楼中,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正式成立,《从红楼到红船》中,舞者以都市编舞风格的街舞语言诉说着共产党人理想的孕育和生发;《英雄赞歌》中,地板舞、锁舞、嘻哈舞舞者致敬1921年至1949年间,北京朝阳大地上为青年觉醒、民族复兴奉献和牺牲的先烈们;《小小的零件》用震撼舞、埃及手、嘻哈舞演绎电子管厂青年工程师们从“东方红一号”开始为中国航天梦代代拼博;《最美的名片》以锁舞、嘻哈舞展现2008北京奥运会青年志愿者团队的意气风发;《凡人英雄》用震撼舞、锁舞、嘻哈舞诠释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抗疫故事……街舞青年们用青春时尚的肢体语言,回望过往,眺望前路,展现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抱负、有本领追求、有奉献担当的时代精神,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用自己的方式向英雄致敬,向党献礼。

  去年12月,共青团朝阳区委、北京街舞联盟联合启动“朝Young青年街舞训练营”项目,通过各级团组织、区青联、青工非公单位、行业协会为此次编创大赛储备了54支青年街舞社团,并陆续开展街舞公益课程,有效激发了团组织活力。历经135天、3240小时的公益课培训,34位专家专业指导,54支青年街舞社团、556名朝阳青年热情参与,通过3轮次视频海选,最终29支街舞社团晋级决赛,与5支街舞专业厂牌共同呈现了这台有故事、有温度、有力量的青春红色街舞主题编创展演。经过前期的线上投票以及专业导师打分,最终有12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此次红色街舞主题编创大赛青年舞团及专业厂牌奖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郭峰,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等观看演出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吴刚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演活动正是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是深化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共青团联系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的一次有益探索。他希望广大青年能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街舞青年如何更好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秘书长夏锐看来,红色主题街舞编创是很好的方式,通过街舞的激情与力量展现不同时代青年永恒的昂扬斗志和爱国情怀,表达为党的事业和中国的未来贡献热血青春的信念和渴望。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时尚,回望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这一代青年应该继承先辈的伟大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把自我的小时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使命中,贡献我们的青春和热血。 ”活动出品人、朝阳团区委书记孙博洋如是说。

(编辑:马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