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为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护航”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3月30日,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舞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成立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专家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出席会议,夏小虎、许锐、肖向荣、刘建伟、苏伦高娃、高洁、翁世晖等专家组成员与会,并对中小学舞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以及如何更好地实施该计划展开研讨。

  专家组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中国舞协的共同领导下工作,共计20人。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出任顾问;王登峰和罗斌出任组长,负责项目的战略规划与发展;来自中国舞协、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高等院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教学研究部门、中小学校等单位的15位专家学者出任专家组成员,负责引领项目的科学研究与发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刘立京和中国舞协代莹莹共同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项目的具体协调与执行工作。

  2020年9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美育改革与发展,充分发挥舞蹈艺术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由中国舞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主办,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提供支持的“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项目正式启动。“培优计划”每年面向3至4个省区市,拟用5至10年时间,逐步实现对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专业培训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上海、甘肃、陕西作为首批试点省市,圆满完成3个站点培训活动,线上参训舞蹈教师累计10万人次,线下参训教师总计150人,受到当地中小学舞蹈教师的普遍欢迎,得到业界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王登峰指出,实施舞蹈教师培优计划对推进中小学艺术教育,助力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专家组成员开展系统研究,努力推动计划实施,做成中国文联的示范项目。

  罗斌表示,成立专家组,希望为项目“护航”,更好地引领该计划的方向,更好地确保该计划的品质。项目未来实践中要进一步抢得住先手,将计划的目标任务抓长、抓常、抓细、抓实,努力、稳步扎实地推进计划,以养心育人、培根铸魂的价值追求,为全国中小学审美教育服好务,推动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助力人才建设和国民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据悉,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1年度试点培训于4月开始举办,全国示范区示范校的建设也将在4月下旬全面展开。

(编辑:马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