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芭蕾舞团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3月27日至28日,“青年芭蕾与现代舞明星荟萃——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获奖者回归展演”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在时长达3个小时的演出中,14部芭蕾舞节目精彩丰富、风格多样,充分彰显出国内芭蕾舞、现代舞的顶尖水平,其中不仅有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各具特色的演出,哈尔滨芭蕾舞团更是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以《古典大双人舞》和《圣桑·钢琴协奏曲》双人舞两段精彩节目与国内各大芭蕾舞团同台竞技,展现出新生舞团的不俗实力。

  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获奖者、哈尔滨芭蕾舞团主要演员马明皓、黄百茂为首都观众演绎《古典大双人舞》和《圣桑·钢琴协奏曲》双人舞。“《古典大双人舞》是技术的典范,主要展现高规格的技巧”,马明皓所言非虚——《古典大双人舞》要求男女演员均有高超的技术能力,双人动作需要配合默契,独舞部分则要展现稳健、华丽、大气的风格。由于作品的超高难度,在众多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该剧目成为了参赛选手的规定剧目之一,它更考验女舞者的芭蕾功底是否扎实。

  《圣桑·钢琴协奏曲》根据法国浪漫派作曲家圣桑的《F大调第五钢琴曲》创作完成。两位舞者用轻盈的舞步、舒展的双臂、灵动的舞姿旋转摇曳于舞台之上,犹如拂面清风、精灵仙子,以高难度技巧呈现足尖与身体的力量,为首都观众展现了一幕富有生机活力的激情狂想。马明皓说:“这个节目的音乐非常安静优美,它意在展现身体的魅力,能够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希望我们的演绎也能展现出身体和音乐的融合。”加拿大著名编导彼得·匡兹介绍说:“此番《圣桑·钢琴协奏曲》双人舞由这两位20岁出头的舞者来演绎,特别充满青春的气息和跃动的能量。演出时,他们身着古典风格的芭蕾舞衣,而作品呈现出来的外在形式却是新古典主义的,整体带给观众的感受也是对古典芭蕾的一种‘挑战’。”

  14个舞蹈作品、20余位国内优秀芭蕾舞者同场竞技,在黄百茂看来,这是一次和国内其他芭蕾舞团的优秀舞者相互学习和竞技的机会,这也是哈尔滨芭蕾舞团第一次在北京的亮相。他特别提及,来到哈尔滨芭蕾舞团以后,舞团经常和哈尔滨交响乐团一起演出,极大地提升了舞者对音乐的掌控力和理解力,即音乐的节奏和律动。乐曲与芭蕾舞的肢体动作其实是相辅相成的,能够形成一种赏心悦目的和谐美感。

  去年,哈尔滨芭蕾舞团在疫情发生后的特殊背景下推出了《重逢花开时》《为你插上翅膀》和《爱的乐章》 3部作品,线上演出更是收获了超过1000万的点击量,哈尔滨芭蕾舞团跃升成为冰城的一张亮丽的艺术名片。而此番进京演出,只是一个开始——今年4月,哈尔滨芭蕾舞团将推出新作品《欢乐颂》,以贝多芬的巅峰之作为主题精髓,通过内涵丰富又极具表现力的舞蹈语言,邀请观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重新思考“欢乐”“幸福”与“希望”的意义。而在6月,哈尔滨芭蕾舞团将会推出该舞团的第一部大型原创芭蕾舞台剧《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以著名作曲家杜鸣心的音乐作品为核心,讲述根据“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等神话创作的充满中国元素的芭蕾故事。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