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舞团原创舞剧《长城》北京首演 一个个“我”构筑起坚实无比的“长城”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邀约创作、北京现代舞团打造的大型原创现代舞剧《长城》,于1月5日至6日登陆北京天桥剧场。该剧由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担纲总导演、张志亮担任作曲、刘杏林任美术总监、邢辛任灯光设计、程青松任制作人,并邀请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任音乐顾问。

  高艳津子在此前执导的多部舞剧作品中,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舞的融合。尽管有着多年舞蹈编创经验,但她此次创作舞剧《长城》依然充满敬畏。她表示,“以现代舞为主体的创作,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形式、一种‘我来表达’的特殊性。所以我带着舞团全体舞者踏上长城,当长城上的日出和日落让我们感受到时光流动的时候,当长城千年砖石磨成的沙粒一点点飞扬的时候,长城其实是有声音的,是会呼吸的,是有心跳的,是有生命的。在一块块坚固的城砖中,一个个从历史中走来的‘我’,一个个活在当下的‘我’,这一个个‘我’构筑起了坚实无比的新的长城,长城成为一种精神的丰碑。”

  在郭文景看来,因为长城本身的内涵非常丰富,对创作者来说,创作舞剧《长城》难度很大。“来看舞剧的观众,他们心中对长城也有不同的理解,一千个观众心中就有一千座长城。”在该剧的音乐创作上,他希望音乐能够为舞剧营造一个尽可能大的空间。“因为心灵的空间、精神的空间比现实的空间更大,要让观众在这个更大的空间中感受长城。舞剧《长城》的音乐主要还是在诉诸心灵,在心灵和精神层面拓展空间、传递充满情感的表达。”

  在该剧的创作过程中,张志亮发现,高艳津子和他聊这部作品时,话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就是“人”。将“人”内化到长城中去,这一思路一直影响着他在舞剧《长城》中的音乐创作。他介绍,舞剧《长城》的音乐中,除了主题动机贯穿外,还有个贯穿全剧的藏族原生态人声,试图使“长城”成为一个更辽阔的空间,让观众去思考这个声音属于哪里,去感受、寻找自己心中的长城。在他看来,舞蹈也是一个可以让观众看见音乐的机会,舞剧《长城》的创作从一开始,音乐和舞蹈就是一体的。

  程青松表示,舞剧《长城》是北京现代舞团成立25周年以来的又一部原创作品。北京现代舞团作为民办非营利团体,是中国最早的现代舞团之一,是中国现代舞发展的践行者、引领者,舞团一直以推动本土艺术发展、在尊重和延续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当代舞台艺术作品为己任,以持续创作、演绎高品质原创舞台艺术作品而活跃于国际舞台,舞团的舞剧作品《三更雨·愿》《水·问》《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十月·春之祭》等备受世界瞩目。

  原定于2020年5月首演的舞剧《长城》,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被迫延期。“从创作到排练,到真正可以走入剧场、面对观众,舞剧《长城》是一部很不容易才完成的作品。”高艳津子说,“希望更多热爱舞蹈、热爱艺术的观众可以走进剧场来观看这部作品,长城每一块砖的连接就是我们每一颗心,人世沧桑弹指过,长城内外是故乡。”

(编辑:魏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