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舞蹈文化的种子在全国中小学生中生根发芽

时间:2020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裴柚

   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康桥学校,日前上演了一场质朴温馨的汇报演出,演出中既有安塞腰鼓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也有《关不住的鸿鹄》等舞蹈作品创编的探索,既有现场课教学能力的展示,也有民族民间舞的专业表演。老师与学生同台、传统与当代交融,展现了当地中小学舞蹈教师优秀的舞蹈素养和教学能力。

  这是由中国舞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主办,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提供支持的“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以下简称“培优计划”)2020年度试点培训工作收官站陕西站举办的培训活动的结业展示。此次培训为期10天,其中,线上课程参训学员累计达到4万人次,具体报名人数共计613人,符合中小学在职专兼职舞蹈教师条件的有479人,线上课程培训考勤及课后命题作业达标者有207人,项目评审组综合教师简历与命题作业情况,最终选出优秀舞蹈教师50人。这50位教师参加了3天的线下培训后,通过紧张的排练,呈现了一场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精彩纷呈的舞蹈教学展示。

  “培优计划”是中国舞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达成的长期战略合作项目,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美育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开展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的具体举措。据介绍,该计划将在5至10年内,从试点到全覆盖,逐步实现对全国小学、初中、高中舞蹈教师的专业培养。第一阶段试点工作是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与中西部13个省区市进行第一轮试点培训,每年覆盖3至4个省区市,其中2至3个为中西部省区市。每个试点地区会结合舞蹈理论、教育理论与当地文化开展系列专业培训,如舞蹈理论、舞蹈创编、舞蹈健康、教学实践、舞美灯光、传统舞蹈文化等。

  第一轮试点培训的目标是培养一批优秀舞蹈教师,作为舞蹈文化的种子在全国各地中小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用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动全国中小学舞蹈美育的发展。同时,也丰富了中西部地区人民的文化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培优计划”将在中西部13个省区先行试点,未来也会优先在中西部地区深入开展,逐步推进全国中小学舞蹈美育的改革和发展。

  自今年9月“培优计划”启动以来,首轮培训活动相继在上海、甘肃和陕西开展, 3个省市线上参训学员累计10万人次,报名人数近2000人,线下培养优秀舞蹈教师总计150人。很多参训教师表示,这是他们参与的最大规模且最全面和专业的全国性舞蹈教师培训,尤其是甘肃、陕西的教师表示从培训中不仅获得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还也对未来舞蹈教育的发展加深了认识,强化了使命感,让他们更有信心通过舞蹈艺术教育和文化扶贫实践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农村全寄宿制学校,这些农村孩子家庭条件有限,对舞蹈兴趣浓厚,但毫无基础。多年来,我一直在探索如何做好农村初中生的舞蹈教育,但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我总盼望着能够参加专业的培训,与专业的教师一起为农村孩子的舞蹈教育做点事情。所以很感谢‘培优计划’对我们的关注和引领,希望该项目能更多投入基层中小学舞蹈教育中,培养更多的基层优秀人才,让那些朴实可爱的农村孩子能享受到更多的舞蹈教育。 ”在此前甘肃站培训中,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山丹育才中学的体育老师李克清如是说。

  此次参加培训的来自陕西省宝鸡市孔家庄小学的学员李娜表示,她的班级中有很多从山上搬迁下来的孩子,其中有五六名学生还是国家精准扶贫对象。“我从他们的眼神中能看到他们对舞蹈的热爱,但是作为一名非专业的兼职舞蹈教师,我还有许多欠缺的地方。通过这次培训,我不仅学到了舞蹈专业知识和技能,也通过安塞腰鼓的学习感受到了我们陕西文化的博大精深。将来,我会把这些专业知识、文化知识带回偏远山区教给那些热爱舞蹈的孩子们。 ”

  “入选并参与培训的50位教师就是50颗舞蹈文化的种子,他们将会在陕西省100个县和城市扎根下去,他们就是未来的践行者和使者,承担着陕西舞蹈文化传播的重任。 ”陕西省舞协主席王宏在陕西站培训结业式上如是感叹。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说,希望“培优计划”以舞蹈为切入点,以基层舞蹈教师为对象,把舞蹈教育先进理论和实践带给他们,用优秀传统舞蹈文化引领他们,共同推进全国舞蹈美育的改革和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表示,中国舞协希望把舞蹈美育当作一个具体的落脚点、工作的发力点,从基层做起,希望能真正帮助到每一个基层的老师,特别是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教师们。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舞协也会不断积累经验,提升培训质量,这是中国舞协的职责,也是使命,期待中小学舞蹈美育的春天。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