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委约作品《卡冈图亚》在广东首演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仪臻

《卡冈图亚》演出海报

       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第六届“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驻地艺术家李超作品《卡冈图亚》于11月19日在第十七届广东现代舞周亮相。用无声的语言表达对“时间”的思考。

  “卡冈图亚”是电影《星际穿越》里黑洞的名字,在黑洞附近,巨大的引力使时间出现了扭曲。这使得编导感受到了关于时间的多种可能性,所以选择以“时间”做为这个作品的主题,从一个物理概念出发,去锻炼编舞的逻辑性和作品结构的完整性。时间是什么?时间是否存在?哪一个瞬间你强烈感受到时间?如果把时间具象化,会是什么样的?一瞬间是多久?

  《卡冈图亚》剧照  摄影 : 胡天宇、胡徕、即墨羽

  《卡冈图亚》剧照   摄影 : 胡天宇

  作品围绕着时间概念展开,在整体色调上从白色逐步过渡到黑色。在李超看来,白色是时间的客观表象,它像一座最精妙严谨的机械建筑,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和审判性;而黑色则像是时间的神经质的、错乱的、不受控的一面,如同暴风雨般使人难以呼吸。在最后经历过混乱和死亡后,又在一片黑暗中找到了记忆中温暖的光点。通过这部作品,观众或许可以捕捉到如爱因斯坦所言的体验——“过去、现在、未来之间的分别只不过是持久而顽固的幻觉。”

  李超,独立编导、舞者,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他是第二届“培青计划”委约编导、第六届“培青计划”驻地艺术家。“我是‘培青计划‘培养出来的人,‘培青计划‘的资助,对我们帮助很大;因为费用上的支持,保证了我们的排练时间,使我们的作品能够顺利完成。同时,‘培青计划‘也为我们提供了表演的舞台和作品推荐的平台,让大家有更多机会去关注到我们的作品。因为有‘培青计划‘的支持,我们的想法才得以扩展成一个完整的作品。‘培青计划‘是让我们青年编导得以实现自我创作想法的一个项目。”谈及“培青计划”的扶持,李超充满感恩。

  “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以下简称“培青计划”)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培青计划”系列活动将在剧场、空间、社区、乡村等不同场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作品更多关注中国语境下对故乡、传统、迁移、进化、衰老等主题的思考。青年创作者们在回望历史的同时,也借由创作记录下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本届“培青计划”已经在9月展示了单元《慢热集》,委约作品《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冷墙》《卡冈图亚》率先亮相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据悉,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培青计划”驻地艺术家作品《Ta还在我身旁》,委约作品《迁徙》《恭喜发财 N+》《我一说 你一听》,以及舞蹈影像“中国舞者映像系列”第二季将在北京、广州、长沙等地,以线上线下的展演方式陆续展开。

  

(编辑:张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