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素质教育公益课堂《舞蹈素质教育基础训练标准教材(试行)》行业标准水平认证教师课程培训班”在京完美落幕

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舞蹈家协会 作者:

【视频】“舞蹈素质教育公益课堂《舞蹈素质教育基础训练标准教材(试行)》行业标准水平认证教师课程培训班”在京完美落幕

  10月4日,“舞蹈素质教育公益课堂《舞蹈素质教育基础训练标准教材(试行)》行业标准水平认证教师课程培训班”在京完美落幕。该培训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提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专业舞蹈院校、机构的60名优秀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培训班内容详实,形式灵活,包含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网课、视频专讲、示范教学等形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体结构运动力学在舞蹈教学中的安全运用》、《正确认识科学舞蹈教学的重要性》、《舞蹈素质教育基础训练标准教材(试行)》第一和第二训练阶段训练课程等专题教学给学员们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大餐。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李素华、中国舞蹈家协会民族民间舞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士军、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刘华、南方舞蹈学校校长陈军等领导、专家出席了结业汇报考核。此次活动由赵士军主持。

  舞蹈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媒介及手段,在社会普及教育推广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师资力量不均,训练方法不够科学合理等实际问题,受训学员身体损伤时有发生。鉴于此,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的指导下,研发了这套以身体能力开发与综合素质提升为主要训练方向的基础教学教材,填补了社会上多以表演为主,训练教材不够系统完整的弊端和短板。这套课程的实施旨在通过科学舞蹈教学的普及,帮助更多舞蹈受训学员安全学习舞蹈,这也是中国舞协在建设和完善行业标准工作中的重要实践。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

  冯双白主席在讲话中谈到,能入选这次培训的学员,既要感到高兴也要担起责任,因为你们肩负着传播科学教学、传播安全教学的光荣使命。这次中国舞协的行业标准水平教师课程培训,它的意义不单是知识的传递,更是规范行业管理的必要举措。舞蹈本身是美丽的,舞蹈普及的使命也是神圣的,万不能因为传递者自身知识的薄弱,从而采用了不得当的训练方法,摧毁了对美的传播。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大家能够真正理解和践行舞蹈人应有的担当。

教育部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李素华

中国舞协民族民间舞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士军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刘华

南方舞蹈学校校长陈军

考核专家随机挑选学员提问

  汇报考核结束后,学员们的展示得到了专家和培训老师的一致好评。大家一致认为,这套具有科学性、安全性、标准性的训练课程,可以帮助更多的一线舞蹈老师,正确认识基础舞蹈教育的本质,从而规范的普及舞蹈教育市场,促进我国舞蹈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本次培训课堂掠影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