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 时代礼赞 舞剧《红旗》展演结束 再获好评

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吉林文艺 作者:

  9月19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指导,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旗》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这也是《红旗》所参加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展演。 

  该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王小燕担纲艺术总监,以一群现代工人为主角,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困境、图强进程为总体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荷花奖”的角逐十分激烈,《红旗》入围终评后,又经历数次修改提升,最终以更精彩、更感人的“面貌”亮相上海,和其他七部舞剧一起接受集中检阅、进行高水准的比拼。 

  演出当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座无虚席。《红旗》用别具一格的舞蹈语汇、富有变化的音乐惊艳了整个剧院的观众,让观众深陷其中,感受到时代的跃动激情! 

  《红旗》的舞美也颇为震撼:数层高的钢架矗立舞台两侧,层层钢架间由踏板似的钢梯来贯通,多媒体投影的粗硕铁链和巨大吊钩赫然入目……舞台真切地还原了工厂景象,在看似冷冽无情的钢铁机械之下,是红旗厂工人们的喜怒爱恨,也是中国人精神内核里的奋勇拼搏。 

  被《红旗》所吸引的观众年龄跨度广、覆盖行业多,大家为《红旗》传递出的精神所动容,甚至有从东北特意赶来的观众眼含泪花地感慨:“这就是我们当年的故事,我们的后代应该看到这样的故事”,一名父亲则一边拍着孩子的肩膀一边说:“虽然没有对话,但从舞蹈中能看得出父子之间复杂又深厚的感情”……观众们纷纷赞叹:“我们很需要传承这种精神,这是我们应当永远持守的初心!”演出结束,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充分体现了观众对《红旗》的认可和喜爱。 

  舞剧《红旗》也将深植于中国人内心的坚韧不拔、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传递给了所有关注舞剧《红旗》的人。 

(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