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原来是水乳:毛主席收过的这些“礼品”

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外交活动礼品是国与国之间友好交往、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在国际交流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凝聚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见证着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辉煌成就。
  在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展陈的“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 陈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受赠、赠送的670多件(套)代表性礼品,展示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下面由小艺带您一起品味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中央礼品讲述的中国和世界各国友好交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
  中央礼品从一个侧面记录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外交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走过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我国同世界各国政府、政党、人民及国际组织的深厚友谊,展现了我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电报条纸
  开国大典第二天,中苏建交,苏联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这是苏联政府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电报条纸,70年后它成为俄罗斯总统普京赠送给习近平同志的礼品。
电报条纸
  仿牙雕斯大林故居模型
  1949年12月至1950年2月,毛泽东同志访问苏联,这是新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国访问,两国正式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它将中苏友好关系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这对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迅速恢复经济和展开大规模经济建设,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是苏联人民赠送给毛泽东同志的仿牙雕斯大林故居模型。
仿牙雕斯大林故居模型
  铜雕哥白尼像
  1953年4月至6月,被称为东欧之花的波兰马佐夫舍歌舞团来华访问演出,这是第一个访问新中国的外国演出团。歌舞团代表向接见他们的毛泽东同志,赠送了这个铜雕哥白尼像,雕像底座上写着:“为纪念考帕尔尼克年”。考帕尔尼克是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的音译,这件铜雕哥白尼像以哥白尼家乡托伦旧城广场的塑像为原型,哥白尼端坐着,左手持经纬仪,右手持绘图圆规,目光坚定,似乎正在向众人解说着天体理论。波兰将1953年定为哥白尼年。
 
 
 
铜雕哥白尼像
  木胎黑漆嵌螺钿方盒
  1953年11月,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率团访华,这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60岁寿辰,金日成代表平壤市民向毛泽东同志赠送了这件木胎黑漆嵌螺钿方盒,盒面上用螺钿精心嵌成朝文祝词:“万寿无疆”,表达了朝鲜人民对毛泽东同志的真挚祝福和对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
  中国的螺钿工艺相传起源于商代漆器,至唐代已相当成熟,尤其是铜镜漆背螺钿,更是这一时期的工艺瑰宝。中国的螺钿工艺大约在唐代传入朝鲜,促进了朝鲜早期螺钿工艺的发展。
 
 
木胎黑漆嵌螺钿方盒
  挂毯《亚马逊河》
  1964年1月,中法两国正式建交,法国成为了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这件挂毯是法国总统蓬皮杜1973年访华时,为毛泽东同志精心挑选的。它以法国二十世纪挂毯艺术的重要奠基者,让-皮卡尔·勒杜的作品为蓝本制作,描绘了亚马逊河悠长的水系和生物图案,展示了高超的绘画艺术和织毯工艺,留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
 

挂毯《亚马逊河》

  瓷塑天鹅
  这件瓷塑天鹅是中美关系“破冰”的重要见证。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两国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在人民大会堂,中美双方互赠礼品,尼克松总统亲自介绍这件赠送毛泽东同志的瓷塑天鹅。他说天鹅象征着对于和平、友善的祈盼,希望它给美中两国关系发展带来好征兆。这件礼品是美国著名生物学家和硬制瓷烧制大师波姆晚年的杰作,塑形、雕刻、色彩、意蕴完美结合,既是珍贵的历史见证,又是难得的艺术佳作。
瓷塑天鹅
  红铜茶具
  1974年2月,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偕夫人第二次访华,抵京第二天,毛泽东同志就在中南海与他进行了会谈。会见前,卡翁达总统向毛泽东同志赠送了一盘四杯、由红铜制成的茶具。赞比亚是与中国建交较早的非洲国家之一,素有“红矿国”之称,常把铜制工艺品作为赠送外国领导人的首选礼品。这次会谈,毛泽东同志第一次阐述了著名的“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这对指导我国的外交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铜茶具

  描金彩绘葡萄丰收图瓷壶
  1964年9月,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杨·格奥尔基·毛雷尔应邀访华,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庆典时送给毛泽东同志。
  这件瓷壶整体造型独特,胸腹微鼓,口颈细长,足底收缩,具有秀丽圆润、浑然一体的审美效果。瓶体使用淡雅的釉彩和明快的笔触,描绘了一幅葡萄丰收的景象:在硕果累累的葡萄园中,美丽的罗马尼亚姑娘身着绿色民族服装,头戴粉色头巾,肩扛装满葡萄的果筐,左手上举抚筐,右手采摘葡萄,挂满青葡萄、紫葡萄的葡萄藤围绕四周,呈现出浓郁的罗马尼亚风情。
 
 

描金彩绘葡萄丰收图瓷壶

  彩色细木镶嵌方盒
  1973年9月,埃及副总统沙菲应邀访华,赠送毛泽东同志彩色木镶嵌方盒。毛泽东同志与沙菲会谈时强调,我们两国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总是要团结的。
 
 
彩色细木镶嵌方盒
  木包银花丝镶宝石大象
  1984年5月,斯里兰卡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应邀访华,并赠送邓小平同志木包银花丝镶宝石大象。

木包银花丝镶宝石大象

  碧玉雕因纽特击鼓者
  1997年11月,江泽民同志应邀访问加拿大,两国领导人同意建立跨世纪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加拿大总督罗密欧·勒布朗赠送江泽民同志碧玉雕因纽特击鼓者。
碧玉雕因纽特击鼓者
  大理石雕塑
  2004年11月,胡锦涛同志应邀访问古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赠送胡锦涛同志大理石雕塑。
 
 

大理石雕塑

  恰克图基督复活教堂模型
  2019年6月,习近平同志应邀访问俄罗斯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俄罗斯总统普京赠送习近平同志恰克图基督复活教堂模型。
 
 

恰克图基督复活教堂模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同志深刻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至2021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有181个,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国的外交礼品也将会继续丰富,述说新的国际情谊、人文交流。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