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件艺术作品,巴山蜀水之美“云”上看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钰童

  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亮彩写华章。

  2月22日,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指导,四川省文联、中共广元市委、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中共剑阁县委、剑阁县人民政府、广元市文联、四川省美协、四川省书协、四川省摄协承办的“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中国美术摄影书法名家邀请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展览展出美术、摄影、书法作品173件,聚焦剑门蜀道的雄奇险秀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于质朴中展现崇高,于细微处彰显精神,艺术地展现了巴山蜀水之美,生动诠释了厚重的巴蜀文化。

  为满足广大艺术爱好者观展需求,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为此次展览制作的360°全景展厅同步上线,快跟随小艺一起“云上”观展吧~

扫描二维码进入展厅

  · 前言 ·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唐·李白《蜀道难》

  惟蜀之门,作固作镇。是曰剑阁,壁立千仞。

——晋·张载《剑阁铭》

  蜀道,是指古代从长安翻越秦岭到达蜀地成都的陆上官道,一般来讲,北有陈仓、褒斜、傥骆、子午四道,南有金牛、米仓、荔枝三道,金牛道是其主干,全长六百余公里,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

  “唯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剑门蜀道,是金牛道上最为壮美的风景线,因穿越天险雄关—剑门关而得名,起自陕西宁强,止于四川绵阳,为金牛道之核心地段,被誉为陆路交通“活化石”,1982年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列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入蜀方知画意浓”,剑门蜀道,乃文艺采风创作的绝佳风景线。剑门关素有七十二雄峰,三十六幽谷,二十四绝壁,十二奇洞,雄峰似剑,胜景如画;“三百长程十万树”-翠云长廊,古柏漫路,苍郁劲拔,绿染烟霞;千佛崖摩崖造像,鹤鸣山颜真卿书《中兴颂》、李商隐撰《剑州重阳亭铭并序》等历代碑刻琳琅满目,觉苑寺明代佛传壁画满殿辉煌,……剑门蜀道,一条诗歌大道,是诗人的远方,墨客的圣地,张载、李白、杜甫、陆游……为之写下不朽篇章;吴道子,僧巨然、仇英、黄宾虹、吴一峰……在此留下了一幅幅丹青佳作。

  2022年7月25日—29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战略部署,推进广元“文旅兴市”发展思路,提升剑门蜀道国内外知名度影响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指导,四川省文联、中共广元市委、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中共剑阁县委、剑阁县人民政府、广元市文联、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四川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中国美术摄影书法名家邀请展采风创作活动在剑阁县成功举办,60多位知名艺术家徜徉剑门蜀道,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了多场采风创作、文艺惠民、培训交流活动。

  通过这次采风,艺术家们创作出了一批有温度有深度的文艺作品。为汇集展示采风创作活动丰硕成果,特举办“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中国美术摄影书法名家邀请展,展出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共计173幅。这些作品,聚焦剑门蜀道的雄奇险秀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主题突出,立意高远,直扣人心,风格多样,于质朴中展现崇高,于细微处彰显精神,艺术地展现了巴山蜀水之美,生动诠释了厚重的巴蜀文化。这些作品,既是艺术家对剑门蜀道的一次集中抒写,又是艺术家们辛勤采风创作的宝贵成果,更是艺术家对新时代的深情礼赞,表达了文艺家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讴歌祖国、讴歌新时代的热情和行动,展示了文艺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担当和作为。

  赴蜀道达诗意远方,临剑关绘四川新颜。巴蜀大地,春意盎然,四川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我们殷切期待、热情欢迎五湖四海的文艺家们,继续走进剑门蜀道,走进巴山蜀水,与四川的文艺家们一道,挥丹青以畅神,洒翰墨而增辉,投光影兮焕彩,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全景展厅

“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中国美术摄影书法名家邀请展360°全景展厅

  部分参展作品

  美术篇

李洋《豆腐西施》

李晓林《翠云廊晨曦》

孙剑《天险蜀道 雄关剑门》

段铁《翠云廊》

桂行创《蜀道雄关》

何西《雪中明月洗尘心》

刘罡《剑阁崔嵬》

杨东平《苍龙诀》

张谷旻《秋风秋雨》

朱零《翠云廊》

段铁 张谷旻 何西 李洋 朱零《翠云廊》

孙剑 桂行创 杨东平 刘罡《天险蜀道 雄关剑门》

  摄影篇

曾正强《杖道扶疏》

李现浩《古驿道向天边》

杨越峦《古柏》

罗勇《峰林摩苍穹》

苟永雄《太阳照在剑门关上》

赵辉《猿猱道》

原瑞伦《剑门夜景》

何生《蜀北屏障》

庞海波《小剑门关》

李能周《夕阳下的升钟湖长岭段》

书法篇

孙晓云书法作品

张铜彦书法作品

梁永琳书法作品

林阳书法作品

胡力民书法作品

戴跃书法作品赏

王道义书法作品

钟显金书法作品

林峤书法作品

龚小膑书法作品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