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朝阳:​以摄影为媒,聚焦人民、讴歌时代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以摄影为媒,聚焦人民、讴歌时代

潘朝阳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重温了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面对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毫无疑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在创建新文化和新文明形态的过程里,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任务中,我们的文艺队伍是一支生力军,我们的文艺工作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2014年以来,福建省摄协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形式,组建起一支乡村摄影小分队,积极投身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足迹遍布八闽大地200余个乡村,累计动员摄影家2万多人次。我们摄影人积极践行“乌兰牧骑”精神,手捧镜头,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反映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用数万张照片深情地讲述八闽大地的光阴故事,全景展现福建儿女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变化的万千气象,深情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带给福建乡村地区的历史巨变,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贡献了摄影的力量。

  2022年1月13日,带领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摄影分团志愿者,来到顺昌县洋口镇,为村民公益拍摄全家福和肖像照。

  2022年2月13日,带领福建省摄影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赴长乐三溪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公益拍摄活动,为当地60岁以上村民拍摄照片。

  近年来,为助推乡村振兴,福建省摄协深入挖掘转化摄影价值,积极打造以“摄影+”产业融合为重点的摄影产业链,并于2019年创新“摄影群英会”活动模式,引导摄影人组建多个小分队,深入福建安溪、土楼与江西龙虎山等地进行摄影活动,特别是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撰写《摆脱贫困》的宁德市,在其下辖霞浦县连续举办八届“我心中那片海”霞浦国际摄影大赛,让霞浦获誉“世界最美滩涂”,成为摄影助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文旅+摄影”深度融合的活动方式在福建县域经济中产生深刻影响。

缥缈山岚似仙境 曾晓华

赶海 黄健东

  新征程,再出发。作为新时代的摄影人,我们将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人民中走来,与人民同行,用手中的镜头和赤诚之心,聚焦人民,讴歌时代。努力以“摄影+”的开放姿态主动输出,探索新样式、新业态,不断提升艺术表现能力,不断创新艺术手法,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素材,从人民群众的艰苦创造中寻求创作灵感,通过聚焦每一个普通人的形象传递出当代中国精神风貌,创造性地反映生活,服务经济,在积极作为中成就自我价值,为日新月异的生活留存历史篇章。

(编辑: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