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摄协:镜头定格时代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艺杰
       镜头定格时代,影像装扮生活。近年来湖北摄协扎根基层,接地气、响民应,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举办了一系列摄影活动,真正做到了将摄影送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以奉献明担当 

  2020年武汉疫情紧急,湖北省摄协第一时间响应中国摄协、湖北省委宣传部的号召,迅速组建湖北省摄影志愿者小分队,全省17个市州300余名摄影家参与拍摄,先后为2.6万名援鄂医疗队队员拍摄肖像,完成了摄影史上一次宏大的拍摄壮举。湖北省摄协被中国摄协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68人被中国摄协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杨发维获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评选的“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湖北省摄影志愿者小分队基础上,湖北省摄协还打造了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覆盖全省17个市州1000余人。先后组织策划了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樱为有你致敬医护”赏樱公益摄影、“红色大别山辉煌鄂豫皖”摄影采风、助力乡村振兴摄影采风、“湖北文艺家走进新疆博州文化润疆采风”、湖北省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摄影采风等公益活动。在2021年河南突发洪水期间,依托影子梦之队公益团体筹集近9万元善款,采购救灾物资送到一线,发起“豫鄂同心我们在一起”支援河南公益助力行动。筹集10余万元善款,先后开展30余次到社区、残疾人庇护中心、乡村小学等地公益走访慰问,惠及600余户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真正用文艺惠民志愿服务行动换来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以展赛树阵地 

  为更好贴近民众需求,湖北省摄协将更多的摄影展赛办在民众身边。2021年4月,由中国摄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湖北省文联主办的“相约春天——我们在一起携手抗疫”抗疫摄影展进驻武汉楚河汉街步行街,成为了武汉重启后最火爆的摄影展,吸引近百万人流参观。“永远的旗帜——红色荆楚百年影像”摄影展、“我的家乡我的村”——湖北省文联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摄影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湖北省摄影作品展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摄影采风展连续4次入驻楚河汉街,成为楚河汉街中央文化区党建宣传、文化工作、居民夜生活的一个亮点。在此基础上,湖北省摄协还联合武汉婚纱照材城举办10余个系列展览,联合吾悦集团在湖北襄阳、荆州、孝感、随州的吾悦广场举办“喜迎二十大幸福湖北”摄影展。全省各市州也纷纷响应,越来越多的摄影展赛活动走进乡村、走进景区、走进商圈,全省共打造出30余个常态化摄影宣传阵地。

  以服务引发展 

  基层摄影人的需要就是协会服务的根基。2020年以来,湖北省摄协驻会工作人员开展基层大走访,深入全省17个市州、70个非城区市县摄协,开展100余次同1000余位基层会员面对面的座谈调研,了解基层需求。针对基层摄影人关心的入会审批、活动承办规程、著作权等问题,适时调整协会章程、出台《湖北省摄协活动冠名及相关执行细则》《湖北省摄协主席团、理事会成员履职工作规则》《湖北省摄影之乡、摄影创作基地创建规则》等规章制度。简化、规范基层申办省级活动的程序,做到提前告知、环节把控、跟踪服务,确保展赛活动公开、公正、透明,同时明确展赛图片使用范围和具体时限,确保摄影人的著作权益。两年来,湖北省摄协联合市州、区县党委政府、宣传文旅、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景区、企业举办摄影展赛活动70余次,累计带动基层投入1000余万元举办各类摄影活动,省级活动覆盖全省17个市州和一半的县市区。针对新文艺群体,湖北省文联2021年首度开展职称评审工作, 6名自由摄影人获评副高职称。湖北省摄协主动作为,联系武汉传媒学院将6人聘为客座教授,实现了即评即用。

  以学习带队伍 

  摄影事业发展的核心是学习。在湖北省摄协驻会工作人员走访调研中,基层摄影人反映最多的就是学习无门。湖北省摄协针对性调整工作方向,争取省内金像奖获得者等名师的支持,开办“百花齐放——全省摄影种子人才培训班”。两年来,5位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4位创作骨干开设12个培训班,招收全省107个县市区200余名学员,实现县域骨干学员全覆盖。两年来,通过40余次线下集中授课以及常态化线上辅导,夯实了学员的理论基础,拓展了学员的摄影眼界。湖北省摄协还邀请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刘宇,以及部分金像奖获得者,先后在黄石举办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名家大讲堂,在襄阳、荆门、随州、恩施、鄂州等地举办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基层辅导活动,惠及基层摄影爱好者千余人。同时,结合佳能大篷车活动邀请中国摄协副主席雍和等10余位老师深入开展摄影走基层巡回讲座近20期。协会还利用社会教学平台,通过视频直播、录播的方式,针对纪实、风光、手机等热门摄影方向开展网络公益教学10余次,惠及网民1万余人次。

  以宣传树导向 

  团结引导的关键在宣传,首先是建设好宣传阵地。湖北省摄协微信公众号经历两次改版,累计发送推文近800余期(条),粉丝数从原有的2000余人,增长到现在的近14000人,月均阅读量稳定在5万人次,年阅读量60余万人次。此外,《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覆盖5000余名摄影爱好者,高校约拍群覆盖30000余名高校摄影爱好者,起到了宣传引导的桥梁作用。湖北省摄协坚持宣传导向,将名家骨干创作成果、摄影理论经验、摄影新观念新手法新技术作为宣传重点,围绕不同阶段重点工作推出宣传专题,构建起联系会员、服务会员的有效通道。湖北省摄协驻会副主席虞旻子撰写200余期摄影作品赏析和微课堂推文满足了广大会员、摄影爱好者的需求。

  摄影的根基在群众,湖北省摄协将牢牢抓住广大摄影人的需求,换位思考,谋篇布局,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摄影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摄影人才队伍。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