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件,一起见证第28届摄影国展!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见证沧桑巨变,坚持时代写真。
备受瞩目的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即将启幕!
广大摄影人观照人民生活,
回应时代精神诉求,
展现出了摄影植根现实
记录、洞察、思考的独特价值。
快来跟随小艺
提前了解本届展览有何亮点吧~
主办单位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摄影家协会
承办单位
台州市人民政府
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
开幕时间
2022年7月6日上午
展览地点
浙江台州临海市博物馆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简称“国展”)自1957年创办以来,见证沧桑巨变,坚持时代写真,推出的逾万幅佳作记录了国家民族的光辉历程,也留住了平凡而伟大的家国梦想。
  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品牌活动,国展日益成为中国摄影界的焦点和标杆,在广大摄影人心目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国展不仅仅是一个大型摄影活动,也是我国当代摄影事业发展的映射,还是对今天的摄影理念、实践发展的评价。在新形势下,国展能推出什么样的作品,已经成为摄影界的焦点。
  第28届国展自2021年3月30日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摄影人的热烈响应。至7月14日截稿,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并对作者来稿数量进行限制的情况下,本届国展共收到21565位摄影人投送的有效来稿作品10万余件,共计29万余幅,实际投稿人数和作品数量均创历届之最。本届国展投稿作者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港澳台地区。第28届国展最终产生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共298件入展作品。
  从入展的作品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聚焦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反映重大事件和时代精神的作品成为本届国展的亮点。广大摄影人观照人民生活,回应时代精神诉求,展现出了摄影植根现实而去记录、洞察、思考的独特价值。本届国展在博物馆等级的空间内首展。专业细分的策展团队遵循摄影展览规律,注重视觉呈现和文字打磨,强化图片编辑,在空间规划、视觉设计方面精益求精。本届国展还首次设置原作展厅,专门集中、精心呈现由作者签名的、收藏级制作的入展作品。
  记录类作品选登

《致敬老兵》 何毅 摄
  2019年10月1日,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致敬方阵组成的21辆礼宾车徐徐驶过天安门广场。车上是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亲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

《万众瞩目送天和》 谭锦恩 摄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长征”5B运载火箭搭载中国首个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号在海南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附近游客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壮阔国航情》 陈玲 摄
  2019年10月1日,北京宣武门北新华街东侧胡同,市民用手机拍摄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的空军战机。

《临时妈妈》 潘松刚 摄
  2020年3月16日,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NCP隔离病区,护师赵佩哄着患儿,当起了临时妈妈。

《烟火绽放》韩靖 摄
  2019年10月1日晚,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上,演员们观看烟火表演。

《别怕 叔叔在》 张鸿飞 摄
  2020年7月20日,安徽巢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夏阁中队民警童宜平(右一)转移因水灾受困的群众。

《爱心接力菜》 赵广亮 摄
  2020年3月12日,武汉徐家湾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干部从货车上搬运来自湖北石首的爱心菜。

《建设大湾区》 邓飞 摄
  2020年12月26日,夕阳下的深圳前海欢乐港湾建设工地上,一名工人正在进行电焊作业。

《上海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胡志民 摄
  2020年12月23日,上海苏河湾中心大楼建设工地,两名工人站在高耸的钢柱上,协助钢梁就位。

《静待绽放》 汤彦俊 摄
  2020 年3月2日,上海芭蕾舞团的舞者在排练厅戴着口罩起舞。

《鏖战一线》 王传顺 摄
  2020 年 1 月 24 日晚,农历除夕夜,三支解放军医疗队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紧急起飞,驰援湖北武汉。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白衣战士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从 2 月 13 日到 2 月 17 日,伴随着巨大轰鸣声,11架运输机从乌鲁木齐、沈阳、西宁、天津、张家口、成都、重庆等 7 地起飞,满载着人员物资抵达天河机场。至此, 4000 多名军队医务人员列阵武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队员一起,全力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京雄城际铁路》 贾天勇 摄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大兴国际机场和河北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承载着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这是雄安新区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位驻村女扶贫队员的最后一班岗》 李忠林 摄
  2018年3月,湖南广播电视台董红驻村扶贫的申请获得组织批准,她开始前往江华瑶族自治县东冲河村驻村扶贫。年过半百的董红,从长沙来到边远山区瑶寨,用三年的扶贫生涯,诠释了家国情怀。

《鏖战洪水保家园》 刘占昆 摄
  2020年夏天,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流域发生大洪水,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江西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圈养大熊猫“母兽带仔”野化培训》 何胜山 摄
  近年来,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针对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工作进行了多项技术探索和创新,并取得了重大突破。2010年至今,先后30余只圈养大熊猫幼仔参与“母兽带仔”野化培训,其中10只培训合格并放归野外,9只生存至今,由此建立了科学的大熊猫“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方法和放归监测技术体系。
  艺术类作品选登

《猎户星云》刘震 摄
  猎户座星云有 3 颗排列整齐的亮星,另外还有斜着排列的 3 颗小星,不用望远镜观测,肉眼就能看出 3 颗小星中间那 颗隐隐约约地泛着红光。它并不是一颗恒星,而是猎户座大星云,是猎户座中的一个发光气体云,在猎户座佩剑中部, 能直接观测到。该星云与一个恒星形成区相连,被它所含的年轻恒星照亮,在天文照片上显得十分壮观。猎户座大星 云也是辨认猎户座的指标之一。

《守护》李晶 摄

《网红人家》庞晓勇 摄
  2020年2月17日,河北唐山,第三空间综合体。

《瞬间》张立峰 摄

《枫花四溅胜焰火》李玉龙 摄
  2019年7月11日,江苏邳州,园林工人在红枫园清扫秋叶。

《构成》王宏 摄

《动物“视”界》方文杰 摄

《少年已知读书好》董宝华 摄

《呻吟的冰川》王琦 摄

《跋涉》陈德高 摄
  2019年5月17日,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野生北山羊迁徙。

《宇宙·云眼》金华 摄
  使用头发、衣物配饰、零件等综合材料,采用8×10 依尔福黑白相纸,在暗房内进行物影照片制作。意在用微观的物体隐喻宇宙的宏大。

《现代考古录》刘建彤 摄
  现代考古录文物连接着过往、当下、未来,是人类文明的见证。技术的快速变革让许多曾经红极一时的产品湮没在时代长河中。该系列作品通过再造“考古”现场的方式,将过往那些曾经散发着魅力的电子产品重新拉回时间的舞台,旨在让人们用一种崭新的视角审视当下文明。作品采用创意摄影的表现手法,以上世纪90年代的电子产品为主体,将摩托罗拉手机、“文曲星”电子词典、磁带机等物品进行解构重组,通过人为布置的“文明遗迹”再现经典,用对比的形式,打破时间与空间上的秩序,带给观者无限的遐想。

《被解构的“白洋淀水生物符号”之美》赵国平 摄

《天地悠悠》朱良君 摄

《国风清韵》范毅 摄
  创意和商业类作品选登

《诱•惑》齐存兰 摄
  “灵蛇”这种具有颠覆性审美的元素是这款手表品牌的标志之一。在很多神话故事中,蛇是诱惑的象征。照片以蛇破壳而出的形象,映射一种难以抵制的诱惑从此开始,同时隐喻这个品牌的手表对热衷时尚的人们具有无穷的吸引力。

《充电》蒋澍 摄

《魔都魅影》王桂花 摄
  上海外滩建筑风格迥异,令人流连忘返。当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建筑群流光溢彩,璀璨绚丽。特别是雨后的外滩,更加令人心醉。我用相机记录下来,并通过后期处理,命题为“魔都魅影”。

《水下婚纱照》高卫新 摄

《盛世渔歌》颜劲松 摄
  这幅创意作品,前期拍摄了大量人物、码头交易、渔船进港等素材,历时3年多;背景素材拍摄于杭州钱塘古城铜雕,通过接片完成;后期创意及制作处理耗时三个多月。作品旨在体现盛世之下,渔民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及对鱼获丰收的喜悦。

《水下40米》吕永胜 摄
  这组照片旨在让人们了解濒危海洋生物的生存现状,从现实的层面提醒人们,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虫”构》张齐耀 摄
  该系列作品通过“以物拟形”的手法模拟昆虫形象,利用摄影的独特造型手段,控制和调整照片中被摄主体在画面中的视觉表现形式,并使用不同金属部件对画面进行主题元素造型设计。在拍摄时,不但要从画面上做到构图精致、用光考究,还要追求作品的情感、意境和形式的完美结合,展现出亦真亦幻的画面效果,使作品更加艺术化,引发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思考。

《戴口罩的人》付增凯 摄
  画面形象取材于可乐、橙汁、苹果味饮料、牛奶、鸡尾酒、矿泉水等,用从生活中抽象出的画面,以口罩作为连接元素,讲述一段段生活,映射一个个真实的人。

《民以食为天》陈桥顿 摄
  以天然的食材为主,制造画面的美感为辅,通过艺术的技巧处理,让制作出来的美食爽滑酥嫩、肉汁四溢。

《方寸之间》安学超 摄
  再雄伟的建筑也离不开基础的零件、工具,它们是构成这一主题的必要因素。很多人往往被美轮美奂的建筑所震撼,却很少有人能认识到雄伟建筑下的复杂工序及构成。《方寸之间》将伟大的建筑和事物用刻度来体现,用部件创造出整体,表现的是一寸一厘之间的震撼。

《似是而非》冯发钢 摄

《江南旧曾谙》张霆 摄
  “江南”,在母亲河边浣洗的篮子里,在父亲扛着锄头的肩膀上,在爷爷驱赶蚊虫的蒲扇间,在浸泡着西瓜的井栏旁,在枝头蝉鸣、庭院蛩语声中,也在和伙伴们一起的每一个瞬间……“江南”,是真实的、有温度的,这些记忆如拓片般伴随着每一个画面的浮现,几乎都能对应起彼时的人物,甚至是那些细枝末节。

《蔬果CT》王海波 摄
  创意来自于医院影像科的CT影像。一位影像科医生朋友带我检查身体,这也是我第一次做CT。检查完,在医生电脑上观察,才知道CT片拍的是横切面。走出医院,我思考怎么拍一组照片,让大家都了解CT影像。
  灯椒、番茄、佛手瓜、小南瓜、藕、洋葱,我选择的这组果蔬,因为它们直径大约都在10cm左右。后期参照CT片的内容,配上文字和图表,犹如一组“蔬果CT”。

《家居品牌形象片》徐淑凯 摄
  一张家居广告形象片的拍摄,需要经过前期策划、场景搭建、陈列摆设、现场拍摄、后期精修几个步骤。这组家居形象片,旨在表达产品的高端品质与设计理念,通过与空间、建筑、人文相结合的图片,让人们在加深品牌印象的同时,也能享受视觉传达的魅力。
  多媒体类作品选登
《下一步春天》赵明
主创人员 :赵明 陈锦涛 林耀华
《从黑白到五彩斑斓的世界》杨国华
《中国“船”说-大国制造》周伟
《闪送父子》杨阳
主创人员 :
导演 : 杨阳
摄影 : 高宁 徐松
《武汉·再相遇》杨柯 付锐
(编辑:魏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