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摄协召开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8月31日,在山东省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次日,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积极响应省文联号召,在济南组织召开了山东省摄协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针对文艺界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深入交流,表达了对摄影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等方面工作的共识和态度,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摄影工作者。

  山东省摄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贾虹荀主持座谈会。山东省摄协主席谷永威宣读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并在座谈会上讲话。省摄协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张闻兵、孙京涛、王传东、蒲永强、唐国志、李学亮、李楠、黄利平、赵希祥、范长国及协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在“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谷永威围绕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加强摄影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业引领作了讲话,阐明了摄影界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广大摄影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谷永威指出,摄影家一定要守正创新、培根铸魂,追求真才学、高品位、好德性,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多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号召山东摄影界把行风建设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对摄影界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的现象和事件坚决零容忍。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做了发言,省摄协副主席张闻兵强调,遵守职业道德、加强行风建设,首先必须从自已做起,严于律己、严于修身、聚焦时代、扎根生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新时代文艺生态、推动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省摄协副主席孙京涛指出,要学会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的高度认识新时代新精神新气象新任务。要切实响应总书记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山东省摄协副主席王传东表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艺界娱乐界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都要坚持正能量。

  山东省摄协副主席、潍坊市摄协主席唐国志提出四点要求,摄影人要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

  山东省摄协副主席、青岛市摄协主席李学亮说:“我们要把正心修身作为必修课,明辨善恶是非、追求高雅情趣,在日常点滴中不断完善自己。”

  山东省摄协副主席李楠表示,摄影家要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以及审美启迪作用。作为大学老师更应该用好的文艺思想和艺术作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艺术观。

  山东省摄协副主席、省金融摄协执行副主席赵希祥强调,摄影人要不断加强自律,追求德艺双馨,提升摄影创作水平,打造摄影人的清风正气。

  山东省摄协副主席范长国表示,摄影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教育,坚决抵制“媚、俗”,多创作传播正能量的文艺作品。

  大家一致表示,随着文艺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兴组织形式不断涌现,在文艺创作日益繁荣活跃的同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的不良现象和事件在文艺界还没有根除,山东摄影界必须警示自律、防微杜渐。建设新时代摄影界优良行风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事,广大摄影工作者要自觉把追求德艺双馨作为一生的功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聚焦时代,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负培根铸魂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贾岩)